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文哲:當選總統推內閣制入憲 目標產生第一位總理

本文共1085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9日電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說,如果他當中華民國總統,將全力推動內閣制入憲,「要產生中華民國第一位總理」,並將召開國是會議;另外,總統須到立法院國情報告、行使閣揆同意權。

柯文哲上午舉行「終結有權無責獨裁總統制,把國家還給你」政策記者會,提出7項主張,包括:總統赴立院報告、接受各黨團質詢;行使閣揆同意權、閣員須經立院聽證;凍結考監兩院;高階文官、國營事業董監事公開遴選;特別預算不再常態化;下修選舉年齡;召開國是會議、推動內閣制入憲。

柯文哲表示,台灣從1996年民選總統以來,歷經3次政黨輪替,他一直在思考國家體制是不是有問題;台灣政治由7個人選舉決定:總統與六都市長,「贏者全拿、毫無制衡」,市長好歹要進議會接受質詢,但總統不受國會監督、還可以不開記者會,卻在背後掌握所有政治。

柯文哲說,他出來參選想的不是只有任期,而是國家的長治久安,2024總統選舉是一個機會,終結有權無責的獨裁總統制,把國家權力還給人民,廢除「民選皇帝制」,終極目標是要實施內閣制,但從總統制到內閣制,要一步到位很困難。

柯文哲指出,他主張行使閣揆同意權,行政院長要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閣員須經立法院各委員會聽證後任命,最起碼要說明政治理念、計畫;既然總統是民選的,就要勇敢面對民意,要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接受立法院黨團質詢。

柯文哲說,民進黨雖然說要廢考監,但完全不做,他主張三權分立、凍結考監兩院職權,只要這屆做完、下屆不提名,就能回歸三權分立;為了禁肥貓,高階文官與國營事業董監事,要公開遴選;總統蔡英文任內把特別預算常態化,但問題是很難監督,這一定要廢掉、重振財政紀律。

另外,柯文哲也說,要繼續推動修憲,將選舉年齡下修,18歲公民權、20歲被選舉權;立委選舉由並立制改為聯立制,讓小黨比較有機會發展,否則單一選區兩票制小黨很難出頭,多元發展機會被抹煞;不分區立委分配席次門檻,則從5%降到3%。

柯文哲表示,如果他當中華民國總統,「透過我的努力,要產生中華民國第一位總理」,全力推動內閣制入憲,但要有政黨合作模式,將召開國是會議;財政收支劃分法一定要修,民進黨執政快8年還是沒修。

媒體詢問,是否會以這些主張與國民黨談「藍白合」,柯文哲說,今天先提出主張,就看國民黨回應,贊不贊成民眾黨的主張。

至於柯文哲訪美時遺失手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表示,「難怪最近聯絡回應比較慢一點」,希望柯文哲能趕快換新手機、雙方保持更密切聯繫。

柯文哲表示,手機丟掉很常見,當時在機場趕飛機,不能留下來報案就算了,「手機沒有不雅照、私密照,這我有把握,不然就慘了」;兩黨的幕僚間常常在聯絡,這不是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民進黨譴責藍白封殺國會改革法案 與正確價值對立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