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菸商表面反紙菸實推電子煙 民團:全面禁止才有效

本文共762字

聯合報 記者梅緣緣/台北即時報導

政府盼禁菸,卻反助長民眾新型菸品使用?民團指出,先前英國及紐西蘭紛提無菸政策,卻只「做半套」,禁了紙菸卻未禁加熱菸及電子煙,不僅無法根絕抽菸問題,反讓新興菸品使用人口增加。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為讓國人無論老少遠離菸害,或成菸商新興菸品使用者,相關單位應從禁止所有「加味菸」下手,且不只紙菸,其他菸品也應禁止。

林清麗表示,電子煙相較於傳統紙菸使用更為方便,隨手吸一口也難以被察覺,口味不僅多也沒有紙菸來得重。從英國的例子來看,雖「無菸英國」盼讓吸菸人口降至5%的目標自2004年就已確定,18年下來也讓全英原60%的吸菸人口,降低至15%與台灣13%相近。

林清麗說,紙菸的傷害幾乎眾所皆知,因此目前菸害防制的困難,則來自於菸草公司以「反對紙菸」之名,行推銷新型菸品之實。如英國及紐西蘭只禁紙菸,未禁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政策,或以「宣稱減害」的電子煙替代,反導致當地青少年使用新興菸品情形氾濫,甚至出現多重尼古丁產品情形。因研究顯示青少年使用電子煙,2年內再使用紙菸的機率,將提升約3至8倍。

3月22日《菸害防制法》修法上路,針對台灣的菸害防制,林清麗指出,現階段防治目標為「幫助現有吸菸者戒菸」及「避免吸菸人口增加」2大面向,但政府菸防政策卻未有明顯推進。其中,年輕吸菸族群初使用菸品,多從不同口味的「加味菸」入門。因此除傳統菸草口味,其他如奶油、肉桂、香草等各式口味的菸品,應一律禁止,國健署不可只負面表列預告要禁果香、花香、巧克力及薄荷4口味。

林清麗表示,加熱菸上市勢不可擋,卻仍未對加味菸進行公告,質疑業者該如何申請,又該如何開放,呼籲政府政策應有先後及一貫性。同時林清麗也建議,各式加味菸口味眾多,若相關單位有其他考量,可透過「禁止任何其他添加風味」進行加註,維護國人及青少年族群健康,遠離菸害。

為讓國人無論老少遠離菸害,或成菸商新興菸品使用者,民團籲相關單位應從禁止所有「加...
為讓國人無論老少遠離菸害,或成菸商新興菸品使用者,民團籲相關單位應從禁止所有「加味菸」下手,且不只紙菸,其他菸品也應禁止。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數位部5G行動車 勇奪美國繆思設計大獎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