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回應日本商會 龔明鑫:期待台日加速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 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1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6)日發表「2023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受邀出席代表政府接受。有關加速加入經濟夥伴協定部分,龔明鑫感謝日本政府與日本工商會對於我國申請加入CPTPP的支持,並表示台灣已於今年6月與美國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有信心符合國際貿易高標準規範,並期待台日加速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以更穩固之實質經貿關係,一起打造更具堅韌、安全的供應鏈。

龔明鑫指出,台灣是日本第四大、日本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2022年雙邊貿易總額達88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同時,依據經濟部統計,去年日本對台投資金額也創下歷年新高,顯示日商與台灣政府及民間皆支持台日經濟更緊密合作。

日本工商會所提「2023年白皮書」以「共享台日合作的長期願景,加強合作關係」為主題,就加速加入經濟夥伴協定、深化產業合作、吸引優秀人才及優化投資環境等面向,提出許多寶貴建議。

龔明鑫指出,面對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的挑戰與全球市場變化,政府刻正積極發展「數位轉型」、「淨零轉型」,日本與我們的推動方向契合,台日兩國產經優勢互補,雙方在半導體、新創、生技醫藥、高階製造、綠色產業等深具龐大合作商機,日商與台灣政府及民間皆支持台日經濟更緊密合作。

關於產業合作深化部分,龔明鑫指出,近年台日雙方不僅加強半導體供應鏈的研發,並持續在高階製造、生技醫藥以及新創企業等領域拓展合作。另因應減碳趨勢,蔡總統2021年宣示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政府過去二年已提出「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及「12 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並於今年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成立碳權交易所。

未來至2030年,政府將投入新台幣9,000億元於減碳領域,並計劃促進新台幣四兆元的民間投資,期盼台日雙方能就氫能、碳捕捉、循環再利用、節能系統等領域進一步技術合作,共同加速推動綠色產業發展。

此外,對於商會關切穩定水電供應等基礎建設,龔明鑫亦回應表示,政府已有積極因應,包括為提升供水能力,已制定「台灣各區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並推動再生水與海淡水的利用,落實水資源的彈性調度與及備援。另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於十年投入5,645億元經費,以分散、強固電網,確保供電穩定;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相關產業,打造優質離岸風電港口基礎設施,布局下一階段風場開發。

至於如何吸引優秀人才,以緩解產業人才缺口部分,龔明鑫表示,針對5+2與六大核心戰略,以及重點服務業,至今年8月底,外國專業人才有效聘僱許可已達5萬5,371人次、外國特定專業人才累計許可已達1萬2,302人次,並已核發就業金卡8,121人次。政府並已推動各業別攬才計劃,且規劃建置Talent Taiwan國家層級攬才服務中心,以一條龍專人專責方式,建構友善外籍人士工作及生活環境。另在國內人才培育部分,已針對如半導體、人工智慧、循環經濟與國際金融等重點產業領域設立12所研究學院,加速培育產業所需高階人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修復手抄本古蘭經紀錄片 獲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獎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