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委提課熱錢稅 財部:茲事體大、稅非萬靈丹

本文共547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4日電

熱錢進出牽動台灣股匯市,立委提議央行仿效巴西課徵熱錢稅。財政部官員今天表示,熱錢稅茲事體大,稅有其功能、但不是萬靈丹,而現行營利事業已實現的匯兌損益需申報營所稅,其證券交易所得也適用最低稅負制。

今年以來新台幣貶勢深重,外資匯出是主要因素,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隨美國聯準會(Fed)利率調整,外資跟著短期大量進出台股,導致匯市波動,外資在台炒匯、炒股,資本利得卻難被課稅。

鍾佳濱表示,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曾提及巴西徵收熱錢稅,顯示央行對此有過研究,希望央行思考可行性。央行總裁楊金龍回應,熱錢稅副作用很大,會讓外界對於台灣是不是自由市場打上問號。

對此,財政部官員今天受訪時指出,首先,課稅要有標的、名目,如何定義熱錢「短期」匯出,也有待商榷。

以股市而言,財政部官員說,雖然台灣現行停止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但對營利事業來說,其證券交易所得,仍要按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課徵基本稅額,也就是適用最低稅負制;同時還要課徵證券交易稅。

匯市方面,財政部官員表示,穩匯屬央行權責,對財政部來說,營利事業已實現的匯兌損益都需申報營所稅,過往也有查到一些案子,補了不少稅,這些案例中包含糧商。

財政部官員指出,熱錢稅議題茲事體大,必須想清楚,稅當然有其功能,但「絕對不是萬靈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統測商管群試題結合生活情境 融入ESG碳權、文創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