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境部推循環採購 翻轉商業模式為「以租代買」

本文共703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

環境部今天表示,最快年底會完成循環採購指南,希望明年就能推動「以租代買」商業模式,從原本採購「商品」變成買「服務」,品項以筆電、平板電腦為優先;盼明年在中央部會先試行。

環境部及經濟部、內政部、農業部、工程會等部會跨部會今天聯合辦理「2023台灣循環經濟週」記者會。

根據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統計,台灣去年資源再生產業產值已達新台幣776.7億元,資源再生產業已累積深厚的技術實力與經驗。

環境部推薦工研院為亮點代表,工研院今年由綠能所發起循環採購,先由筆記型電腦開始,透過產品服務化以租代買取得產品所有權,不使用後回原供應商維修租售延長產品壽命,未來將推廣循環採購到其他品項及其他院內單位。

環境部資源循環署綜合規劃組組長陳俊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目標今年底前能完成循環採購指南,明年在中央部會先試行;現在採購標的物會先以筆電、平板電腦為優先。

陳俊融說明,循環採購其實是透過制訂共同供應契約,建立以租賃代替購買的商業模式,可能在單價上稍微較直接買斷再高一些;過去的採購類似「財務採購」,是購買物品,但以租代買則是類似「勞務採購」,以買服務為主,希望藉此改變商業模式。

陳俊融以筆電為例,未來可能比照政府採購契約,設定一期為4年,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購買服務及租賃器材;過去產品是買斷,壞了就換新的,而未來則是購買「維修服務」,為了不頻繁維修,也能促使業者會將產品做得更好、更耐用。

陳俊融說,指南上的規定並不是法規條文,而是給各界參考的文件,在主計、會計於「採購法」上會有必須遵循的定義和規範,因此這部分正在意見徵詢和釐清,修正後再對外發布;預計明年會採「買產品」和「買服務」併行的模式 ,讓市場上多一個選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政院:電價調漲程序已完成審議 政府須依法執行
下一篇
藍白立委聯手表決通過電價凍漲 要求檢討現行能源政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