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補助加碼! 送準公托最高每月補1.3萬 估9.5萬家庭受惠

本文共640字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衛福部今宣布提高0至2歲嬰幼兒托育補助,明年1月起,將0至2歲嬰幼兒托育費用,由現行的家庭可支配所得10%至15%降低為5%至10%。送托公共托育機構者,每月補助由5500元調升為7000元;送托準公共托育服務者每月補助由8500元調升為1萬3000元。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說,教育部補助3至6歲育兒費用,是直接補助幼兒園,減輕家長要負擔的學費,衛福部則是將補貼金額直接提供給家長,讓家長用於送托家中嬰幼兒使用。雖方式不同,但有鑒於托嬰補助費用較幼兒園家長少,故調高補助,希望縮短兩者差距。

張美美說,托育費用佔比是學者經參考國內外文獻後計算,設定托育費用占家庭可支配所得5%至10%的比例,是能合理減輕家長負擔的範圍。此次擴大補助的費用是由「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支出。

行政院已於8月31日核定修正「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107年至113年)」,在未滿2歲嬰幼兒照顧部分,考量現階段家外送托家庭的托育費用較2至6歲幼兒園負擔高,故調高托育補助,讓送托公共化托育機構者家長平均約負擔2,000至3,500元、送托準公共保母者約2,500至3,500元、送托準公共托嬰中心者約4,500至5,500元。

中低收入戶則再調高1,000元、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再調高2,000元;另為鼓勵生育,第2名子女再調高1,000元、第3名以上子女再調高2,000元,大幅降低育兒家庭托育負擔。因應托育補助再調高,113年預算預計增加39.9億元,共計112.7億元,預估1年有9.5萬名兒童受益。

行政院宣布調高0至2歲托育補助,預計113年1月1日上路。圖/衛福部提供
行政院宣布調高0至2歲托育補助,預計113年1月1日上路。圖/衛福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