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駐紐約辦事處長投書 稱聯合國沒理由排除台灣

本文共1292字

中央社 紐約21日綜合外電報導

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投書美媒指出,聯合國沒有理由屈就中共的意願,將台灣拒之門外,盼盟國消除國際社會以任何形式接受一中原則的觀念,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機構。

李光章在今天刊登於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Review)雜誌的投書中表示,自他2020年派駐紐約以來,見證全球各國的關係陷入動盪,無論是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還是中國在台灣海峽和南海採取咄咄逼人的軍事態勢,都在在顯示國際社會正面臨維持全球和平與穩定的關鍵時刻。

李光章說,他既是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也是駐紐約有關聯合國事務工作小組負責人,理應在聯合國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爭取權利及利益。然因台灣被不公正地排除在聯合國、聯合國專門機構之外,也包括正在紐約市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令他的工作變得相當複雜。

他在投書中提到,中國在外交上孤立台灣,使得我國在聯合國缺乏代表性,並被禁止以任何形式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例如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O)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等,如今甚至到了我國公民持台灣護照都無法進入聯合國大樓參觀的地步。

投書指出,中國主要透過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來阻止台灣加入聯合國,這項決議文僅提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擁有的「中國」代表權,但文中並未提及台灣,也未判定台灣主權或參與聯合國的情形。

投書提到,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曾在2758決議通過前坦言,這項決議不會決定台灣的地位;當時通過這項決議的其餘國家也指出,這僅僅只是個資格問題,他們將台灣的地位視為一個獨立的議題。

為通過這項決議負責的相關人士一致認為,無論是台灣的地位,還是台灣在聯合國的參與都仍未在1971年的決議定案。

李光章在投書中表示,過去的20年當中,中共運用自身在聯合國的影響力,曲解第2758號決議最初的釋義。2007年,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引用這項決議,稱聯合國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儘管美國和其他國家抗議並要求聯合國坦承錯誤,中共仍堅稱聯合國已接受所謂的一中原則。

投書提到,中共繼續朝著這個方向發展已引發國際社會嚴重關切。當世界目睹烏克蘭遭獨裁的俄羅斯侵略並造成傷害時,我國必須否認中共對台主權的錯誤主張,同時尋求台海和平。

李光章在投書中指出,台灣海峽是全球半數海運貨物行經的重要通道,顯示兩岸安全對於維持全球經濟至關重要。近來我國許多友好國家及友邦紛紛發表獨立或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顯見我國安全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李光章認為,台灣若能在國際組織中得到適當的機會,將能成為一股正義的力量,並得以在全球關鍵的領域貢獻專業知識。

李光章在投書中說,想讓台灣不被聯合國拒於門外並促進良好的全球治理,還有很多事情有待完成。首先,台灣的國際友人及友邦可以促進人們對中共濫用第2758號決議的認識,並消除國際社會以任何形式接受一中原則的觀念。

接著,可以採取實際步驟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機構,像是設法闡述台灣持續被排除在外的情況,敦促秘書長展現有效的領導力並行使其自由裁量權,賦予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的權利,這些都將有助強化國際間的和平與穩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統測機械群試題結合實作 計算、素養題少難度偏易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