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共允參加世界主教會議 專家:宗教中國化政策破口

本文共739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22日電

北京當局罕見地允許2位中國主教出席教廷10月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專家認為,中共當局公然背書「普世教會」精神,讓向來堅持的「宗教中國化」政策出現破口,代表習政權面臨巨大內控問題。

一位旅義梵中關係專家向中央社分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1年12月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中發表重要談話,堅持「宗教中國化」政策,厲行將天主教中國共產黨化,推出多項嚴控宗教登記、培訓、福傳的措施,更不斷要求教會參加「研習習思想」的課程。

專家表示,中共一向擔憂宗教結合外國勢力干預內政,從成立中國官方愛國教會,到對天主教會力推「宗教中國化」政策,目的都是要與教宗領導的普世教會分庭抗禮。

專家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月前訪問鄰近中國的蒙古,北京尚且禁止任何主教就近前往參加教宗主持的彌撒,此次中國卻能同意2位主教出席象徵普世教會的世界主教會議,代表習近平政策可被「陽奉陰違」,見微知著,可觀察習近平面臨多少中國內部管控問題。

多家義大利天主教媒體認為,梵蒂岡此次成功說服中國允派主教出席,是因教宗先前訪問蒙古時對中釋出善意,包括專機飛越中國時向中國當局致意,稱中國人民「值得尊敬」等。

專家表示,必須承認教宗方濟各為了維持世界天主教領袖地位,運用極大忍耐功夫,終於發揮效果,教廷對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香港人權隱忍不發,反多次大讚中國,如今中國統戰部願意公然違反「宗教中國化」政策,允許中國主教參加世界主教會議,顯示教宗的「柔情攻勢」奏效。

專家表示,多位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都認為,習近平的領導與政策已出現維穩危機、重大破口,這次中國派主教參與普世教會,證明北京很難貫徹「宗教中國化」政策,中國為了化解被西方世界圍堵孤立的國際地位,未來也可能向教廷做出更多政治交換或妥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