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英九辦公室:專家證明生育率降低與兩岸政策有關

本文共632字

聯合報 記者屈彥辰/台北即時報導

針對總統府與民進黨批評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蔡政府導致兵凶戰危,年輕人不敢生小孩」說法,馬英九辦公室今日表示,馬前總統引用數據都是根據內政部發布的人口統計,人口學家與媒體輿論也都論證生育率降低與執政者的兩岸政策有關,民進黨與其不服氣逞口舌之快,不如好好用心改善兩岸關係。

馬辦指出,李登輝總統執政12年,新生兒減少5萬8千人;陳水扁總統執政8年,新生兒減少10萬1千人;蔡英文總統執政7年(2016至2022),新生兒減少6萬9千人。相形之下,馬前總統執政8年,新生兒反而增加1萬5千人,是歷來民選總統執政期間僅有的現象。

馬辦表示,李總統執政時期,1996年大陸試射至少兩枚飛彈到高雄與基隆外海,引爆台海危機;陳總統提「一邊一國」,大陸立反分裂法,台海高度緊張;蔡總統執政至今,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基於意識形態操作抗中保台,導致台海兵凶戰危,都是造成民眾擔憂未來,生育率降低的可能原因。

馬辦強調,依照總統府與民進黨的邏輯,年輕人不生育跟兩岸關係無關,試問為何蔡英文一執政,就反轉了馬前總統任內的新生兒增加呢?更重要的是,許多獎勵生育政策,如生育津貼、孕嬰假、公共托育等,都是「馬歸蔡隨」,結果卻天差地遠,更顯示出在蔡英文執政下,同樣的生育政策卻無法引起年青人的共鳴。

馬辦表示,媒體輿論已經下了定論:「和平是最好的催生劑」,對未來有希望、有把握,就比較敢生小孩,這是天下父母心。蔡政府常常吹噓其經濟數字,事實上是負債累累,而且年輕人不敢生小孩,就是打臉蔡政府營造的虛假幻境。

前總統馬英九指兩岸關係惡化,讓年輕人不敢生。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指兩岸關係惡化,讓年輕人不敢生。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願捐花蓮組合屋 林右昌:縣府應先調查災民需求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