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少盟調查助學少年 7成雙親疫後仍就業不穩定

本文共650字

中央社 記者吳欣紜台北15日電

台少盟每年針對教育助學計畫弱勢少年展開調查,今年數據顯示,學員雙親非穩定就業的比例高達73.68%,是有調查以來的新高,顯示弱勢家庭在疫後生活仍艱困、不穩定。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從西元2010年起開辦「逆風教育助學計畫」,提供教育資助金幫助經濟困難在學青少年減輕經濟壓力完成學業、並實踐心中夢想,並每年分析調查接受助學計畫的少年狀況。

台少盟今天公布最新調查顯示,申請的青少年中有73.68%的家庭背景為雙親非穩定就業,和2022年相比上升了5%,也是教育助學計畫從2010開始調查以來的新高,另外也有57.02%的學員有在打工,可見在疫情後百業復工狀態下,弱勢境遇家庭仍然等不到復甦,甚至有著更高的不穩定就業比例,也使得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埋藏更多隱憂。

台少盟也提到,這次計畫調查也發現,弱勢境遇青少年中有7成5為分擔家中經濟而打工、7成3是為籌措學雜費,今年在台灣各地服務的逆風據點也顯示,為了打工賺取收入而休學的青少年中,有越來越多是13至15歲的青少年開始尋求職涯規劃協助,而非過去較為常見的15至18歲。

台少盟指出,根據衛福部2022年資料顯示,12歲未滿18歲的預算從2017年就開始減少,平均每名少年能分到的預算現已短少2000元,甚至在地方政府兒少預算中占比不到1%。

台少盟呼籲,政府若要打造兒少健全發展的環境,就應有遠見加強投注資源,少年應要被視為國家的重要夥伴,從現在就開始重視、推展青少年權利,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支持,幫助提前步入社會、背負家計的青少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