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壯大台灣經濟 讓企業實力成為日不落國

本文共958字

中央社 記者溫貴香台北13日電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他有一個希望壯大台灣經濟夢想,讓企業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不管太陽在什麼地方升起,都可以照到台灣的企業,讓台灣的企業實力可以成為日不落國。

副總統賴清德上午出席「2023今周刊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頒獎典禮」致詞表示,台灣人口2350萬人,世界排名約50名,土地面積3萬6000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約140名左右,可是,台灣已經是第21大經濟體,人均財富排名第15,若以中位數來算是排名第12,比日本、韓國都還要好。

賴副總統強調,根據2022年統計,金融業的財富管理金額約新台幣63兆,保險業所管理的金額大概也有30幾兆,加總近100兆之多,是幾十年來共同努力的結果。

他說,辛辛苦苦累積的成果壯大了金融業的發展,金融業根據專業創新有很好的管理成果,又會回饋給產業界,這是「魚幫水、水幫魚」。

賴副總統表示,他有一個夢想,就是讓台灣的經濟能夠成為日不落國,所謂日不落國不是要殖民也不是要反攻大陸,而是希望壯大台灣的經濟,讓企業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不管太陽在什麼地方升起,都可以照到台灣的企業,讓台灣的企業實力可以成為日不落國。

他說,這樣的夢想非常需要金融界幫忙協助實現,因為全球地緣政治變化,產業鏈重組,台灣許多產業在地緣政治變化中反而得到機會,他提出5大信賴產業,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產業、監控、資通訊產業,以及伺服器產業等,這些產業要在台灣發展,必然要金融業幫忙。

另外一方面,副總統說,中小企業數目有150幾萬家,提供了80%的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如果穩健發展,台灣社會就會安定,經濟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他表示,中小企業也面臨困難包括世代傳承、數位轉型、綠色轉型氣候變遷等問題,政府一定會提出好的政策協助。

談到2050淨零轉型,副總統表示,2021年總統蔡英文宣布2050淨零轉型也是台灣的使命,2022年3月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公布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希望在2030年之前政府投資新台幣9000億帶動民間的投資,推動能源轉型更安全、企業轉型更有競爭力、社會轉型更有韌性、生活轉型能夠更永續,逐步往2050淨零的方向走。

副總統表示,金融界就像一個人的血液循環一樣,血液循環不好身體就不健康,金融如果健全,不僅是金融業會好,也能帶動台灣整體社會健康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數位部5G行動車 勇奪美國繆思設計大獎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