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陽明交大開發新方法 助光源控制獲突破性進展

本文共582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12日電

陽明交通大學團隊開發可連續調整光譜峰值與頻寬的方法,讓雷射光源裝置可自由調整脈衝光波長以及頻寬,幫助光源控制取得突破性進展。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光學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具有多種優勢,如何精準操控光源產生,能為科學研究和工程應用帶來更多可能,其中光源波長及所涵蓋頻率範圍的控制更為關鍵;但光源的波長與涵蓋頻率範圍受限於發光材料,通常波長位置與照明頻寬無法自由調整,因此限制後續應用及可能性。

陽明交大生醫光電研究所助理教授賈世璿的團隊經由控制光纖中非線性光學效應(自相位調製),達成可連續分別調控光譜峰值與頻寬的技術,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可以任意、獨立、連續調整光譜峰值與頻寬的方法,並且可廣泛應用於其他脈衝雷射系統,透過這項技術,科學家可自由調整短脈衝光源的中心頻寬與頻率。

賈世璿表示,超短脈衝雷射光源被廣泛應用在精準切割、雷射手術、生醫影像及材料科學等領域,光脈衝越短,峰值功率就越大,這有助於更準確地控制應用所需的非線性效應,因此對光源的精確控制和開發,對研究和實務領域都具有重要意義。

研究團隊提到,這項研究成果對非線性光譜分析和顯微鏡技術產生積極影響,這個突破將幫助科學家更有利地研究物質的性質,並在光源的實際應用中獲得更多進展;但根據現有技術,產生短脈衝雷射光源通常需要大量空間和成本,如果台灣能自主開發相關技術,將對相關產業研發帶來顯著好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