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部投資台灣方案 3,000億遲到

全球景氣延後復甦,我民間投資冷颼颼,經濟部三大投資台灣方案也受累。(本報系資料庫)
全球景氣延後復甦,我民間投資冷颼颼,經濟部三大投資台灣方案也受累。(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5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延後復甦,我民間投資冷颼颼,經濟部三大投資台灣方案也受累。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統計,截至今(2023)年4月底止,三大投資台灣方案資金落實比率為83.92%,仍有一成六、估計約3,000多億元投資金額延後投資。

截至今年8月中旬,已有1,400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總投資金額逾2.09兆元。

受不景氣影響,投資金額落實情形,三大方案至今年4月落實比率83.92%。台商回台方案落實比率88.76%,根留台灣方案76.84%,中小企業方案78.19%。

經部官員表示,廠商投資計畫自建廠、購置設備到正式投產約需三至五年,2022年底應完成投資家數409家,受疫情、俄烏戰爭等全球景氣問題,惟廠商仍不放棄投資,堅持運用現有資金與政府資源,仍有311家廠商如期完成,完成率76%。

經濟部指出,三大方案截至目前已通過約1,400家廠商,除了僅有3%廠商辦理計畫中止外,餘97%廠商已完成投資或持續依計畫進行投資中。

官員指出,根留台灣方案及中小企業方案落實比例未達八成,其達成率不如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主要是因為多為中小企業,有部分企業最後因擔保品不足未拿到銀行融資,而申請展延。

其次,官員表示,根留台灣及中小企業這二方案係政府考量台商回台方案推動後帶動供應鏈投資,因推出時間較台商回台方案晚約半年,若台商回台投資受影響,根留台灣及中小企業投資之落實,也會跟著受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