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兒盟:8成兒少營養午餐吃不飽 籲政府立專法管理

本文共785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0日電

兒福聯盟今天公布「2023台灣兒少營養午餐調查報告」,約8成學生午餐曾吃不飽,卻又剩下許多廚餘;呼籲政府設立專法,提升營養午餐品質並促成價格透明。

兒盟於5月1日至6月1日進行網路調查,共收集8690份國中生問卷。約7成5國中生表示有不喜歡的菜色,6成有不喜歡的味道,4成左右認為口感不好、菜色太重複及太油;約8成在營養午餐有吃不飽的經驗,其中有3成65會以忍耐度過,約4成會用多喝水或吃零食飲料果腹。

兒盟組織發展處長黃韻璇表示,對正值生長發育的國小、國中生來說,學校的營養午餐應該是要提供最穩定份量和營養,能幫助發育且具有教育意義的重要一餐;透過實際了解國中生食用營養午餐的狀況,希望政府有關單位和家長能面對和解決。

兒盟進一步調查22縣市各抽樣5家國小、2家國中,記錄6月12日至16日於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所登錄的營養午餐內容,結果發現154所學校中,超過2成每週提供炸物2次以上,更有9所每週提供3次炸物;近4成每週提供2次以上丸類、香腸、重組雞塊、加工品,可能違反國健署「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

兒盟指出,營養午餐目前竟然沒有專門法規在管轄,22個縣市有22種規定;同一縣市內附近有些學校自己請廚工煮的收新台幣55元,由團膳公司供應的收65元,雖然兩校比鄰,但繳付的餐費可能差距每餐10元。

此外,兒盟指出,桶餐烹煮的份量小至百人大至千人,加上運送的時間,當孩子中午開飯時,其實吃的已經是在高溫中悶了2小時以上的食物;尤其令人擔心的是,有7.9%家長表示孩子實際遇過而吃到異物、食物中毒的狀況,卻有逾半數家長不清楚遇到營養午餐發生問題時可以反映的管道。

兒盟呼籲政府設立專法,提升營養午餐品質並促成價格透明;家長應更多關心孩子在學校吃些甚麼、吃進甚麼,也適時提供飲食教育、並扮演校園營養午餐的監督角色,促使政府有關單位更積極地改善學生營養午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