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考選部:提高用人機關參與度 提升國考口試施測效能

本文共540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7日電

考選部今天說,國考口試可了解應考人的專業知識與表達能力,未來將持續強化口試與職能分析的連結、提高用人機關參與度、發展口試教材、加強口試委員培訓等,以提升口試施測效能。

考選部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天在考試院會中,以「國家考試口試實施現況及精進策略」為題作專案報告。

考選部指出,目前法制部分,規範「口試」定義為以語言問答或討論方式,評量應考人的知能、態度、人格、價值觀與行為,另依受測人數或未來執行業務環境所需,將口試分別設計為「個別口試」、「集體口試」及「團體討論」3種施測方式。

考選部說,針對口試內容、程序及評分標準等面向,建立結構化口試,以確保口試過程能公正、客觀且評分一致,透過多年推動下,國家考試口試的標準化與結構化已相當嚴謹。

考選部表示,口試除了可在詢答過程中,了解應考人的專業知識與表達能力外,還可評量較高層次的認知能力,並透過面談觀察出應考人的心理特性,與筆試相輔相成下,能更精確評估應考人與擬任職務或職業間的契合程度,已獲先進國家廣泛運用,做為甄選人才最具關鍵的程序。

考選部說,在綜整近來實際施測經驗,以及參採國外作法後,未來將持續強化口試與職能分析的連結、提高用人機關參與度、發展口試教材,以及加強口試委員培訓及口試人才庫建置等面向努力,提升口試施測的效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第3次碳費審議會5/7召開 擬討論碳費3子法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