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委質疑北市客家人補助少 客委會:不亞於其他縣市

本文共716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6日電

有立委質疑客委會對北市客家人補助少,客委會表示,北市向來為財力級次第一級,依規定無法獲得補助;但也以分攤方式協助義民嘉年華、2023台北燈會等,對北市挹注絕不亞於其他縣市。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表示,台北市客家人口占全國客家人口的9.72%,但過去5年客委會僅補助台北市新台幣439萬元,平均每位台北市客家人分不到10元,而屏東縣每位客家人平均可拿到3305元,呼籲客委會別對不同縣市的客家人大小眼。

客家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駁斥台北市客家人均補助偏低,並重申重視台北市不亞於其他縣市。

客委會指出,先前即有民意代表關心台北市客家活動補助金額,依據「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規定,財力級次第一級行政區最高補助比率為0,台北市政府向來為第一級,故無法獲得客委會補助。

客委會補充,已函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修訂相關辦法,獲主計總處回復已錄案納入檢討精進現有補助制度參考。

客委會指出,為彰顯對台北市都會客家重視,持續透過分攤方式補助2023台北燈會1000萬元及台北市義民嘉年華等;更於台北市辦理各項大型藝文展演活動,如「雨馬」首場演出、台三線藝術季開幕式、客台20週年「客家製譟」演唱會,讓台北市客家鄉親就近參與,接觸客家語言文化。

至於立委質疑分攤補助台北市義民嘉年華經費逐年降低,客委會說明,主因在於期盼相關活動能夠回歸爭取民間、企業的支援;除台北市外,包括新北市及新竹縣義民祭補助經費亦逐年降低。

客委會強調,非常重視都會客家的發展,對北市經費挹注絕不亞於其他縣市,然台北市卻是六都之中唯一拒絕提出地方客家發展計畫者;未來仍將透過各種方式落實推動都會客家文化傳承,盼台北市能與中央齊心合力,共同推動客家語言文化永續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府台灣智庫GTI擴大陣容 前AIT處長酈英傑加入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