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委指質疑補助大小眼 客委會:在北市辦各大型展演

本文共921字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張雄風台北6日電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表示,台北市客家人口占全國客家人口的9.72%,但過去5年客委會僅補助台北市新台幣439萬元,平均每位台北市客家人分不到10元,而屏東縣每位客家人平均可拿到3305元,呼籲客委會別對不同縣市的客家人大小眼。

對此,客委會回應指出,為彰顯對台北市都會客家重視,持續透過分攤方式補助2023台北燈會1000萬元及台北市義民嘉年華等;更於台北市辦理各項大型藝文展演活動,如「雨馬」首場演出、台三線藝術季開幕式、客台20週年「客家製譟」演唱會,讓台北市客家鄉親就近參與,接觸客家語言文化。

至於立委質疑分攤補助台北市義民嘉年華經費逐年降低,客委會說明,主因在於期盼相關活動能夠回歸爭取民間、企業的支援;除台北市外,包括新北市及新竹縣義民祭補助經費亦逐年降低。

選區在台北市的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李彥秀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客委會補助大小眼?中央補助北市客家人均分不到10元」記者會。王鴻薇指出,以過去5年來說,台北市客委會得到的中央補助,平均每位台北市客家人僅分不到10元,而最高的屏東縣,竟然平均每位可達3305元。

王鴻薇表示,根據客委會提供的資料,台北市共有45萬4000名客家人口,占全國客家人口的9.72%,而以過去5年客委會補助各地方政府經費來看,台北市只拿到439萬元,僅佔總體補助費用的0.12%;屏東縣客家人口佔全國的4.03%,共18萬8000名人口,竟得到總體補助費用的17.14%。

李彥秀指出,過去6年台北市舉辦客家活動「台北義民嘉年華」,活動總經費從民國106年到111年分別在1460萬元到2810萬元不等,而台北市政府每年向中央申請780萬元到1330萬元不等的補助。但最後客委會核定下來的分攤經費,僅106年、109年達450萬元,其它年度僅給到300萬元,核定比例從106年的38.8%,到111年只剩下22.5%。

王鴻薇表示,雖然依據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規定,台北市的財力分級為第一級,不予補助計畫型補助,實務上會以業務費分攤的方式處理,但從義民嘉年華的經費分攤來看,就可以看出核定比例也是越來越少,質疑蔡政府是否歧視台北的客家人,呼籲別對不同縣市的客家人大小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防部:中共12架次軍機上午逾越海峽中線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