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團聯手醫院推教材 培訓外籍移工照顧失智症

本文共803字

中央社 記者吳欣紜台北5日電

台灣許多失智症者是由外籍移工照顧,民間團體One-Forty與北市聯醫合作研發專為移工設計的衛教手冊與線上教學影片,並首創線上支持系統,盼讓有需求移工都可以獲得支持。

根據統計,西元2022年底全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32萬人,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症照顧將成首要議題,然而每5名失智症者就有1名由移工照顧,顯見移工已成照顧主力。

One-Forty長期致力於移工語言教學,今天與台北市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共同推出「失智症照顧:外籍看護培訓計畫」,研發專為移工設計的衛教手冊與線上教學影片,並建立全台首創「外籍看護失智症照顧的線上支持系統」。

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今天表示,One-Forty今年進行「外籍看護照顧失智症現況」調查,根據調查顯示,8成外籍看護在語言溝通上有障礙,6成不知道從何取得照顧技巧等相關資訊,6成則表示不清楚病症,這都是外籍看護照顧失智症者的三大挑戰。

陳凱翔說,有超過90%的失智症者會出現行為或情緒問題,如不尋常生氣或激動反應、疑心病重、口不擇言等,若外籍看護不了解失智症的病症,也無法取得照顧技巧的資訊,面對長者不穩定的情緒或狀態,會產生許多的不理解,甚至衝突。

陳凱翔表示,教材內容從認識失智症、與失智症互動技巧,到如何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以增進照顧者知識與技能。

陳凱翔說,為回應外籍看護照顧失智症上最關鍵的心理健康議題,One-Forty 也舉辦實體外籍看護照顧者的工作坊,並建立全台第一個線上外籍看護失智症照顧的社群,盼讓照顧失智症的外籍看護,可以成為彼此的支持社群。

陳凱翔說,此計畫將提供照顧失智症的外籍看護免費參與,第一階段預計讓3000名民眾與外籍看護下載中文、印尼文的雙語衛教資訊,One-Forty更訂下在2026 年前,擴展服務族群,研發菲律賓語、越南語多國語言版本,盼讓每一名照顧失智症的外籍看護、約6萬人,都能參與計畫獲得支持與培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安置花蓮地震受災戶 住旅宿每月補助最高4.4萬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