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本工資審議 周五登場

提要

勞長表態希望調升 勞部將邀集勞資政學代表 討論明年薪資調幅

一年一度勞資角力大賽即將登場,勞動部於8日邀集勞資政學四方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幅。記者林澔一/攝影
一年一度勞資角力大賽即將登場,勞動部於8日邀集勞資政學四方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幅。記者林澔一/攝影

本文共7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勞資角力大賽即將登場,勞動部於8日邀集勞資政學四方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勞動部表示,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將由勞資雙方根據各項經濟指標進行討論並協商後決定。

自蔡總統上任以來,截至今年止,基本工資月薪將有七次調整,由上任前之20,008元提升到26,400元,調幅約達31.9%;時薪調整八次,由原來的120元提升到176元,調幅約有46.7%。

今年基本工資月薪為26,400元,時薪為176元。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已表態,基本工資還是希望朝調升方向;換言之,漲定了。這將是蔡政府連續八年調升基本工資。

相關人士分析,今年因為是蔡政府執政最後一年,又遭逢總統大選,執政黨不希望調幅太低,而全球景氣延緩復甦,產業景氣差異太大,製造業景氣冷颼颼,內需服務業景氣則活跳跳,因此對於明年基本工資調幅要取得共識,不是易事,將有一番角力。

主計總處發布最新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為1.61%,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14%;依照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勞資雙方長年默契,亦即「CPI調幅足額反映,經濟成長率則勞資共享」原則下,明年基本工資調幅為2.945%,取整數3%。但勞方代表認為,至少應比照軍公教明年4%調薪幅度。

勞方代表認為若沒有調升4%,對勞工來說會有相對剝奪感。過去1996年至2007時台灣經濟成長正好時,基本工資卻沒有調到,這是導致台灣低薪的原因,為改善低薪,還是應盡可能提高基本工資,能多調就要多調。

另一方面,當前經濟情勢呈現「外冷內溫」,儘管疫後內需產業包括餐飲旅宿業持續絡熱,並出現大缺工;然而,出口、外銷訂單持續呈負成長走勢,景氣燈號連九藍,製造業無薪假未降溫,甚至出現裁員現象。

資方委員意見也不一。商總表示,可接受3%調幅,但工總主張製造業調幅不要超過2%,建議基本工資月薪及時薪脫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