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進黨本會期優先法案 道安基本法、房屋稅條例入列

本文共695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1日電

立法院第10屆第8會期今天報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規劃,擬9月中下旬正式開議,但仍待黨團協商才能確定。至於執政黨優先法案,除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還包括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攸關囤房稅新制的房屋稅條例等。

第8會期是立法院這屆的最後一個會期,由於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將於明年1月中旬舉行,依照往例,立法院將提前休會,若按上屆在12月18日起開始休會推算,一般預料本會期可望在12月中下旬休會,確切時間仍須黨團協商決定。

民進黨團表示,本會期首要的目標就是要讓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完成三讀,法案部分因會期時程壓縮,法案能審幾個就審幾個。

不過,由於上屆立法院是在大選過後,以加開臨時會方式,三讀完成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黨團幹部說,到時候看情況再說,目標還是本會期就通過總預算案。

按照黨團規劃,本會期擬在9月中下旬正式開議,開議後的議程就是行政院長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就算在野黨不杯葛議事進行,且民進黨立委放棄口頭質詢,總質詢至少10月底結束,接下來才能進入審查法案及總預算案的時程,若12月中下旬休會,黨團幹部表示,本會期能審法案及總預算案的時間,剩下不到8週的時間,時間相當緊迫。

至於優先法案部分,黨團幹部說,立法院開議時就會提出執政黨版本的優先法案,目前黨團還在與行政部門討論,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除總預算案之外,其餘的優先法案包括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以及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前者涉及交通安全改善措施,後者則是涉及囤房稅。

此外,總統蔡英文在去年底宣布義務役期恢復為一年,有關義務役男退休金、彈性修業部分,涉及修法部分,也會列入本會期執政黨的優先法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拜登政府:美台新一輪貿易談判29日登場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