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家庭看護移工申請 衛福部將盤點巴氏量表缺口

本文共832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31日電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指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研議多元認定方式。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明,將盤點失智、身障等巴氏量表無法評估出實際照顧需求的情況,改採其他方式認定。

陳建仁今天主持行政院會時指示,為擴大照顧族群,將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研議符合照顧事實且能簡政便民的多元認定方式,且不分年齡、不分疾病型態以及經濟能力。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巴氏量表的原意是要評量身體自主照顧功能,但有些狀況下民眾可能有照顧需求,巴氏量表評估可能還是過不了,導致求助無門,因此今天就會開會討論,找出這些需求,看是否有其他工具可以進行多元評估。

薛瑞元舉例,如失智情況,在評估巴氏量表時,患者可能可以操作動作,因此過不了評估;但生活中可能會遊走迷失,需要有人陪伴,有照顧需求,就需要由精神科或神經科專科醫師開立失智診斷,或以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分數評斷等判定是否可以申請看護移工。

身心障礙部分,薛瑞元指出,身心障礙有各種不同種類,有時巴氏量表也評不過,但仍有被照顧需求;未來可能改以身心障礙手冊種類,或以特定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種類、程度等判定。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也端出衛福類別政見,盼未來80歲以上長者、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以上長者可不看巴氏量表,直接申請外籍看護工。

對此,薛瑞元說,用疾病區分申請資格並不妥當,因不同癌症狀況不同,如皮膚癌二期情況,是皮膚上有2到3公分癌細胞增生且侵犯到真皮層,處理上只要切除就跟一般人一樣,這樣就要讓他們免巴士量表評估申請看護移工,有所不妥。

薛瑞元指出,同樣是癌症,卻以70歲到79歲區分資格也有問題,如有些病患年僅40多歲,卻癌症期別很高、已經蔓延出去,治療階段已經無法自理生活,反會因此無法申請看護移工。

此外,薛瑞元也質疑為何是針對癌症,「中風病人不是更需要嗎?癌症還不一定,但中風一定要有人照顧」,認為用疾病類型和嚴重程度區分申請資格不太妥,應該還是要回歸判斷照顧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