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紐西蘭乳品輸台將零關稅 農業部:國產鮮乳具2優勢

本文共920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31日電

依據台紐經濟合作協定,2025年紐西蘭乳品輸台零關稅。農業部今天表示,國產鮮乳有新鮮風味佳、碳足跡低2大優勢,健全產業體質以及強化食農教育、推廣優選國產是因應重點。

台灣、紐西蘭於2013年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2025年紐西蘭乳品輸銷台灣關稅將降至零,持續引發產業關注。農業部長陳吉仲29日在台南與酪農會談時表示,農業部設定國產生乳占總需求量9成為目標,據以推動各項永續政策。

市場逐步開放,產業是否只受衝擊,或者可能帶來再升級。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告訴中央社記者,國產鮮乳具備2大優勢,即新鮮風味佳、碳足跡低,因此如何讓國內酪農產業體質更健全並強化食農教育,讓學童、民眾了解優選國產鮮乳的重要,是因應重點。

李宜謙指出,近5年進口乳品平均約5萬公噸,來自紐西蘭僅占25%,其中7到8成是奶粉、乳酪及固態起司等,液態乳則僅約2成,是否絕對衝擊國產鮮乳,宜觀察。畜牧司補充,國產生乳年產目標43萬公噸,2021年生乳產量則達46萬多公噸。

畜牧司也彙整健全產業體質措施資訊,指出已著手推動自動化補助措施,例如購置掃地機器人、擠乳器、牛糞尿固、液態分離設備等,補助上限多為1/2。

產業界希望設置防治污染中心,處理沼渣沼糞。畜牧司表示,需請當地產業先行組織起來,提擬設置計畫,據以申請、執行,且除了農業部,環境部也有類似輔導措施已在執行,期盼產業界藉此時機好好善用。

畜牧司舉例,環境部針對廢棄物處理,已有以大帶小輔導措施,例如曾獲農業部畜產試驗所輔導的環保業者台以公司,就帶領畜牧業者一起設置廢棄物處理中心。

另外,畜牧司指出,乳牛死亡保險每隻原本理賠新台幣3萬元,今年起已提升到4.5萬元、增加50%。

不論是保險或是產業運作、自動化、防治污染等措施,都已在推動,畜牧司呼籲產業界善用,強化體質讓產業升級,農業部還會強化食農教育,建立消費者優選國產鮮乳的觀念,加上國產鮮乳的優勢,可更穩健因應紐西蘭乳品輸台零關稅的到來。

相對於水稻逐步降低公糧收購,對於出現國產鮮乳保價保量收購、供應學校午餐的提議。畜牧司回應,需慎思研議這類措施是否真能幫助產業自身擁有競爭力,以及國家預算能否常態支出負擔,若偶爾飲用,效果可能有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來自清水的孩子闖美國書市 小人物看大歷史引迴響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