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基本法何時出爐? 國科會:先評估發展與風險

本文共7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行政院今(31)日通過「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構)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草案)」,但對於AI基本法的相關進度,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表示,目前是以先指引後立法方式先行,未來也要考量對產業發展的影響與風險,這部分如果達到一定平衡就會儘速立法。

國科會指出,近年來生成式AI快速發展,影響遍及全球產官學研各界。其中 ChatGPT 於2022年底發布後,更掀起全球熱潮,且功能極為多元,已被視為人工智慧之一項重大突破。參考歐盟定義,生成式AI模型是一種電腦程式,旨在創建類似於人類製作(human-made)的新內容;其大量蒐集、學習與產出之資料,可能涉及智慧財產權、人權或業務機密之侵害,且其生成結果,因受限於所學習資料之品質與數量,而有可能真偽難辨或創造不存在的資訊,須客觀且專業評估其產出資訊與風險。

面對AI來勢洶洶,國科會也儘速推鄉公部門相關指引,不過除了指引外,對於先前提到將要訂定AI基本法的相關進度,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指出,AI技術變化相當快,對於產業的影響也都正在發展中,其實國際間的各國,尤其是歐洲在訂定相關的法規上也都會針對產業影響進行考量,因此未來也會針對國內外的相關技術,以及參考國際上的法規綜合的發展,也會將對產業發展納入評估,希望能在比較適當的資訊之下,朝訂定AI基本法的方向走。

林敏聰也說,目前這個指引就是很好的開始,能以公部門本身藉由參考該指引,來思考AI科技未來所帶來的風險,在這個風險本身,也能夠有很多實務的經驗,對於未來立法會具備一定的幫助。

林敏聰也補充,該指引通過後,國科會就是依照程序簽核。至於AI基本法的立法就是先指引後立法,畢竟還要考量國際的技術與發展,且更重要的就是要考量到風險,這部分達到平衡後就會盡快立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清華校長路跑助運動發展 進步1秒贊助人捐百元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