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文化部中小學生讀物選介 本土創作展現多元風貌

本文共603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30日電

文化部「第45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結果出爐,本土創作包括國家語言繪本、富在地關懷及回應時代議題的作品,呈現出版閱讀多元風貌。

根據文化部新聞稿,本次評審委員重視本土創作,其中含括了12種以國家語言創作的作品,例如「做伙來踅大稻埕」是結合在地人文特色及想像的台語繪本、以馬祖歲時節氣為主軸描繪日常「每蜀日都是好日子:日日都是好時光」,是首部以馬祖語創作的圖畫書;文筆優美的「台語心花開:學台文超入門」則以淺顯之筆開啟學習台語之門。

此外,富有在地關懷的本土創作及回應時代議題的作品更是在評選中脫穎而出,例如「有故事的郵票:台灣囡仔古」從郵票展現各族群的傳家故事,提供大眾認識文化的視角、漫畫作品「守娘」以新時代眼光詮釋民俗傳奇,並呈現清代台灣女性群像。

反映時代性作品中,如繪本作品「SDGs悅讀行動:你從這一天開始說自己的故事!」探討了自我認同及包容差異等多元議題、「寫給中學生看的AI課:AI生態系需要文理兼具的未來人才」則以近年全球熱議的人工智慧(AI)入題,深入淺出說明其應用與趨勢,期使青年學子培養國際觀點,並具備社群媒體識讀與調適能力。

新聞稿指出,本次共計選出8大類652種推介讀物,共有301家出版社報名參選,由3674種參選讀物中精選出652種,占報名種數18%。其中包括70本評審特別推薦的「精選之星」,主題豐富多元,兼顧知識、啟發及可讀性,期待此份書單成為學生及家長、老師們的選書指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陳建仁:政府將投入44億元 提升河川環境品質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