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本工資調漲恐衝擊產業界 鄭文燦回應了

本文共5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9月8日召開,預期會「連八漲」,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3)日指出,目前調漲的考慮因素包含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勞工期待、企業可接受程度,還在準備階段,相信屆時對基本工資調整有明確決定。

鄭文燦今日視察桃園鐵路地下化平鎮車站工程時被問及有關基本工資外界預期漲幅3%,工商界憂心衝擊景氣較差製造業,建議行政院考慮月薪、時薪脫鉤。

鄭文燦表示,過去的7年,每一年都調整基本工資,平均調幅是4.05%,基本工資調整有一個機制,包括勞資代表、專家跟政府代表,預定今(112)年9月8日開會。目前考慮因素包括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勞工的期待及企業可接受的程度,我相信9月8日,針對基本工資調整,會有明確的決定。

鄭文燦也說,過去月薪跟時薪,調整幅度略有一些不同,會做一個完整通盤的考慮。尤其目前整個臺灣在疫後復甦,經過3年的疫情,雖然出口略有衰退,但國內服務業景氣是好的,出口的指標也在今年第4季會逐漸恢復,庫存消化完之後,會有更大的成長率。事實上,過去7年,臺灣經濟成長率是亞洲4小龍之首,超過3%。其他日韓香港還輸給臺灣,今年的調整會做周延的研議,

另外,鄭文燦也表示,對於衰退的中小企業或者是遇到困難的製造業,會想辦法傾聽他們的需求,提出合理的對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賴清德產業之旅 期勉中鋼成為淨零轉型領頭羊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