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院「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 民團回應「兩好三壞」

本文共917字

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將於8月20日在凱道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盼達交通零死亡目標,在遊行舉行前夕,行政院公布「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對此回應「兩好三壞」,針對健全人行設施時程、公共運輸路網普及、駕訓制度及400億元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提出質疑。

我國去年3000人死於交通事故,交通死亡事件持續導致民怨沸騰。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將舉辦「還路於民大遊行」。行政院今報告「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提出「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建置完整公共運輸系統」、「落實行人交通安全改善」短、中、長期逐一推動,並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今對此提出「兩好三壞」,其中認為遊行首要訴求是「健全人行設施」,包含完整行人路網和路口改善,但在院會綱領中被放在中期目標內,且訂定時程在一年後,如何確保這些政策能繼續延續?

再者,要提升公共運輸路網服務品質,最首要的應該是公車路網的普及度、駕駛安駕能力的培訓、司機勞動條件實質提升。若公共運輸路網沒有普及,TPASS月票再便宜都無法提升使用率;駕訓制度沒有改革,不具安駕能力的駕駛是無法被汰除的;公車駕駛勞動條件沒有具體改善,搭乘體驗還是會因「過勞司機」無法改善。

此外,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也說,400億元的「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雖從7年改成4年,但中央仍以被動角色核發這400億元經費,需要地方自提計畫才能有機會,但許多城鄉、偏遠地區並無相應交通專業可以處理,甚至不知道內政部營建署「人本交通手冊」的存在,中央應更積極負起協助的責任。

針對「兩好」的部分,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則說,這次遊行的主軸《零死亡願景》終獲行政院採納,成為台灣未來國家交通政策方向,但遊行所訂的2030死傷減半目標,和聯合國制定的全球交通安全政策「2030道路死傷減半」是一致的,行政院考量「台灣交通組成較多元複雜」,將目標直接打了6折,希望能比照聯合國標準。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也說,過去交通部層級的道安會缺乏相關部門橫向溝通,現在將由院長主導「中央道路安全會報」,這是解決交通權責破碎化的其中一種方式,也是改革交通系統性暴力的第一步,未來希望在院級道安會的政策決策過程,能讓一定比例的民間團體參與討論。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將於8月20日在凱道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記者周湘芸/攝影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將於8月20日在凱道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記者周湘芸/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