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劉俠逝世20年紀念展 「杏林子」嘉言成創作題材

本文共854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14日電

伊甸基金會創辦人劉俠生前以「杏林子」之名長年筆耕,以溫柔筆觸鼓舞世人,今年是她逝世20周年,伊甸基金會舉辦「生之歌」身心障礙創作聯展,展出身心障礙者如何運用劉俠筆下嘉言創作。

因類風濕性關節炎,劉俠一生與病魔纏鬥,但即使抱病,仍有堅定的信仰與樂觀的靈魂,她以寫作帶來溫暖陽光,40年前另創辦伊甸基金會,推動台灣身障權益發展,為無數身心障礙者帶來生命轉機。

伊甸基金會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劉俠以她的信仰與文字告訴世人,生命的本身就是一樁奇蹟。這次以「生之歌」作為聯展主題,就是希望展現身心障礙者在創作過程中,不因困境而放棄的精神,與生生不息又美好無比的生命光彩。

聯展參與單位包含樹林彭福小作所、新莊新豐小作所、淡水中正小作所、幸福小作所、頭前庄日照中心、愛德養護中心、愛滬養護中心、愛悅養護中心、志工發展處等,以杏林子著作中的嘉言為內涵創作,媒材多元,有燒烙畫、編織、漆器、手抄紙、木雕、拼布、油畫等。

伊甸文創專員溫家惠負責統籌此次展覽作品,她表示,此次聯展設計是依不同單位特色,以及各個服務對象的專長規劃。像彭福小作所長期發展木雕工藝,因此這次結合漆藝作為新挑戰;位在淡水的中正小作所,則讓學員自製手抄紙,並將嘉言呈現其中。

例如彭福小作所學員「小伶」運用傳統漆藝所創作的畫作,她從杏林子筆下佳句「愛,是黑夜中的火種,同時給你溫暖和光亮。」為主題,描繪1名小男孩抱著燭火,眼神充滿希望之光。

今年23歲的小伶,因自閉症類群障礙與憂鬱症加入彭福小作所,對人與環境的不適應,使她初期不敢與人溝通、情緒低落,甚至時常躲在角落封閉自己。在教保員的陪伴及引導,她漸漸適應環境,也練習調節自我的情緒。

小伶從小就喜歡畫畫,因此非常投入藝術創作的課程,此次她共有6幅作品參展,她認為,自己很像畫中的小男孩,雖然身處黑暗中,但只要有一點點光,就能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希望將自己在劉俠文字中所受到的溫暖與安慰,與社會大眾分享。

「生之歌-身心障礙創作聯展」將於18日至9月3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3樓藝廊展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政院:電價調漲程序已完成審議 政府須依法執行
下一篇
立院通過凍漲電價提案 行政院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