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志中:台灣如冷戰時柏林 各國緊盯下就不會開戰

本文共1569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11日電

駐法代表吳志中接受媒體專訪表示,台灣目前像冷戰時期的柏林,看起來不是很安全,故民主國家都高度警戒,頻繁在台海周遭軍演,「大家都在看著台灣海峽,基本上我覺得就不會有戰爭」。

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今天播出吳志中專訪,他指出,法國近期派出有「非洲先生」美譽的總統顧問巴黎思(Franck Paris)出任駐台代表,並通過「7年建軍法」,成為首個以立法方式保衛台海自由航行權的主要國家,這都代表法國對印太區域的高度重視,法國認定印太和平穩定攸關國家重大利益。

吳志中表示,非洲以前是法國重要殖民地,因此法國歷任政府都有位「非洲先生」,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可以派這麼重要的官員來台,顯示近年來台灣成功讓法國重新定義其國家利益,法國現在認定自己是個印太國家,在這邊有重大利益。

吳志中指出,法國剛通過7年建軍法,總預算約新台幣14兆多元,相當每年就要花2兆多元來建軍,中華民國政府1年總預算也是2兆多元,該法又特別提到台灣海峽的自由航行,顯示印太區域和平穩定是法國重大利益。

吳志中強調,台法間除了政治與安全合作,還有很多經濟重大利益,例如法國電動車面臨中國極大競爭壓力,因此提供新台幣518億元的高額補助,吸引台灣輝能電池去投資。當法國在台灣有這麼多共同利益時,就要派個重要的人來管理,以捍衛法國的重大利益。馬克宏的外交顧問伯納(Emmanuel Bonne)說,法國曾很明確傳遞訊息給中國,若中國破壞和平,會有massive sanction(重大制裁),甚至會有超出重大懲罰的部分,這代表世界主要強權對台海和平都很看重,且會具體去實踐。

吳志中表示,台灣一點都不孤單,就捍衛和平、防止中國軍事侵略,全世界現在是跟台灣站在一起的,台灣相當程度「柏林化」,在冷戰時期,柏林也看起來不是很安全,隨時要擔心蘇聯派千輛坦克壓過去。那時他還在台灣念書,很害怕第3次世界大戰爆發,蘇聯入侵柏林絕對遠遠易於中國入侵台灣。當時所有西方國家都高度警戒,無時無刻都在看著柏林,現在台灣也一樣,台灣附近每天都有軍事演習,若非中國軍演,就是美國、日本在軍演。

吳志中說明,從6月底到8月初,法國參與一個飛馬軍事演習,派了20架戰機到此區域,甚至到帛琉;未來義大利也要加入,義大利派軍機跟日本軍演,歐洲各大國軍隊都大老遠趕來,因為台海和平是其重大利益,也符合台灣重大利益,「所以大家都在看著台灣海峽,基本上我覺得就不會有戰爭」。

吳志中強調,前提是台灣仍需警戒、不能天真,習近平是有野心的,趁台灣衰弱時,絕對會攻打台灣。對習近平來講,根本不在乎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基進黨、時代力量,習近平要的就是台灣,並不是哪個政黨採取對中國較好的立場,就會減低習想占領台灣的慾望。

吳志中表示,台灣應把世界力量帶進來,大家一直注意中國的軍事野心,防止中國主宰太平洋、主宰世界的野心,基本上這個地方就會和平,台灣就會成為新時代的柏林,就會把台灣的安全管得很好。現在法國媒體24小時都在講台灣,就算這台沒看到也會在另一台聽到,報紙報導都頭版頭條的,大家對台灣突然都聽到、看到了,而且都是正面報導,幾乎沒看到一篇負面的。

吳志中指出,大家現在都知道台灣被一個惡霸每天欺負,中國在法國的形象也很敗壞,一個大國每天發動軍演威脅別人就不是個好形象,加上破壞香港民主自由、新疆勞改營、毀掉西藏文化、軍事化南海等爭議,「且中國永遠沒什麼好話,發言人每次講話就是嫌人家、罵別人」。

吳志中說明,相對台灣輝能電池去投資法國,1年投資就大於香港跟中國過去20年的投資,在公衛和民主價值方面,台灣好像變成是令人啟發的故事,這是台灣好不容易建立的形象,也需要去維持。如果未來台灣突然說要跟中國在一起,外國過去支持台灣不是變假的嗎?會像「把別人當笨蛋」,以後就沒有人願意當冤大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災戶安置措施出爐 3個月內125家旅館免費住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