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朱立倫指人均負債達105萬 財政部:潛藏債務不應計入

本文共5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9)日批評綠營執政下,政府債務若納入潛藏負債將高達24兆餘元,平均每位國人負債105萬元。財政部今日回應,依據國際組織標準,政府未來可能有給付責任的潛藏負債,不計入政府負債。

實際上,最新國債鐘(至8月4日)平均每人負債已降至25.6萬元。就算加計地方政府,截至6月底平均每人負債約28.9萬元,並非105萬元。

財政部指出,依國際組織(IMF)標準,政府未來或有給付責任可採備註或補充報告方式揭露,不計入政府負債。

主計總處公布截至去年底各級政府未來或有給付責任合計18兆6,126億元,其中中央政府15兆8,086億元、地方政府2兆8,040億元。

財政部解釋,各級政府未來或有給付責任除政府未來編列預算支應外,另可透過費率調整、給付條件改變、改善經營績效及保險財務結構因應,未必成為實質債務,因此依國際組織標準不計入政府負債,計算平均每人負擔債務時亦不應加計前開或有給付責任。

財政部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央政府長、短期債務實際數合計6兆288億元,除以人口數23,361,084人,平均每人負債25.8萬元;若加計地方政府部分,則各級政府債務總計為6兆7,561億元,除以人口數23,361,084人,平均各級政府每人負擔債務28.9萬元,亦非報導所稱每人負擔債務105萬元。

財政部表示,依據國際組織標準,政府未來可能有給付責任的潛藏債務,不計入政府負債。...
財政部表示,依據國際組織標準,政府未來可能有給付責任的潛藏債務,不計入政府負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