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嘉縣古蹟朴子配水塔修復竣工 再現87年前風華

本文共653字

中央社 記者蔡智明嘉義縣9日電

竣工於1936年的嘉義縣定古蹟朴子水道配水塔,近幾年因水泥剝落成危險建物,台灣自來水公司斥資千萬修復還原87年前舊貌,今天竣工剪綵並展示水塔演變照片,鄉親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喜迎水塔重生。

台水公司第五區處斥資新台幣1380萬元修復朴子水塔,今天在水塔前方空地舉行修復竣工剪綵暨說明會,嘉義縣長翁章梁、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以及台水公司董事長李嘉榮、總經理李丁來及第五區處處長蕭淑貞等人皆參與盛會。

蕭淑貞致詞說,「朴子水道配水塔」整體為鋼筋混凝土(RC)結構,竣工當時在全台屬少數混凝土建築,並具有公共衛生工程的重要性;水塔歷經二戰,表面有美軍軍機掃射的彈孔痕跡,且長久以來颱風、地震已導致混凝土風化龜裂、鐵筋外露、鐵件鏽蝕,經專業評估後辦理修復工程。

台水公司第五區處自民國108年起規劃設計到修復施工,歷經5年終於完工;修復時採用現代科技工法融合原有材料,增加其抗震、防災、防潮等功能,並遵循古蹟修復倫理還原水塔最初歐式建築風貌,重現朴子景觀地標風采。

蕭淑貞指出,水塔主要分為3部分,塔頂的塔飾物、中間的水塔本體,及底層的塔架結構;塔飾物呈現6腳圓頂小亭的鐘塔造型,水塔本體呈現圓形,底層為四環梁與十支柱的RC結構,第二環梁內更加入放射網狀柱支撐,外觀形成方格狀美感。

蔡易餘說,修復工程經歷多次開會後決定還原日治時期水泥風貌,未來將與縣府文觀局及東石國中繼續討論,重新規劃水道頭周邊環境,打造1個更具日式風味的人文聚落。

峻工說明會吸引近百名朴子居民前來,看著水塔恢復舊觀,居民說,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災戶安置措施出爐 3個月內125家旅館免費住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