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與加拿大曼尼托巴原住民圓桌論壇 簽署備忘錄

本文共1156字

中央社 記者程愛芬溫哥華7日專電

加拿大曼尼托巴省Dakota Ojibway Tribal Council(DOTC)原住民委員會邀請台灣駐加拿大代表和原住民團體舉行圓桌論壇,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促進台加原住民經貿合作。

DOTC原住民委員會營運總監林克雷特(MaeenganLinklater)說,繼1987年皮格斯原住民社區(PeguisFirst Nation)邀請南非大使訪問後,這是曼省原住民社區第二次接待外國大使。

林克雷特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台灣迅速捐贈50萬件個人防護裝備給加拿大,1萬件分配至DOTC社區。在感謝台灣政府之餘,他相信雙方可以共同發展更多面向的合作,因此有這次難得的邀請。

駐加拿大代表處、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協會、駐多倫多辦事處、溫哥華台貿中心等單位2日起一連4天共同訪問曼尼托巴省。

訪問第一站是布蘭登市(Brandon)。布蘭登市長佛西特(Jeff Fawcett)偕同10位市議員和原住民代表接待台灣訪問團,他們對台灣的印象非常好。佛西特說:「台灣的醫療和科技都很先進,聽到他們如何在醫學中使用人工智能,令我印象深刻。」

訪問團3日參訪曼尼托巴省最大城市溫尼伯市(Winnipeg),溫尼伯市官員建議在電動車產業、關鍵礦物與先進製造方面,可與台灣探索更多合作潛能。

溫尼伯市政團隊今年秋天將訪問日本和韓國,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建議市長吉令厄姆(ScottGillingham)增加台灣一個訪點,以便更了解台灣的發展動向。

隨後DOTC原住民委員會和台灣代表團展開原住民經濟賦權合作圓桌論壇(Indigenous Peoples EconomicEmpowerment and Cooperation Opportunity RoundTable)。4日台灣原住民族經貿協會(TIPBA)與曼尼托巴省DOTC原住民委員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承諾攜手促進在原民經濟、文化、教育及醫療等領域之合作。

代表團向加方說明台灣每年都有許多大型國際性展覽,對拓展國際貿易市場大有助益;台灣明年將主辦全球原住民旅遊高峰會,也是曝光好機會,力邀加拿大原住民趁機到台灣參訪。

曾厚仁對中央社表示,透過原住民社區的共榮進步,讓台加雙方找到進一步合作的機會。「例如曼尼托巴省醫療人力短缺,他們期盼台灣能提供幫助,而台灣曾透過遠距醫療體系,對若干邦交國提供過協助,相信能助地廣人稀的加拿大一臂之力,未來雙方將繼續討論如何落實。」

台灣代表團還受邀參加紀念加拿大原住民族與當時歐洲殖民政府簽署第一份契約的152周年慶,以及原住民族每年8月舉行的帕瓦節(POW-Wow)慶典。台灣原住民族經貿協會理事長王嘉勳(Awi Sapu)手持國旗和其他國家族裔共同進入帕瓦節大會場,獲得熱烈歡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