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橫雪峰橋明霸克露橋毀 10月前東西端分別進出

本文共770字

中央社 記者盧太城台東縣5日電

莫拉克風災13年後南橫公路去年通車,日前首次接受颱風考驗,台東端雪峰橋便道再度流失,預計10月底搶通;西端明霸克露橋便橋遭沖毀。南橫公路目前是東進東出、西進西出。

民國98年8月莫拉克颱風南橫公路連下3天雨,南橫公路西端從甲仙至天池、大關山隧道,累積雨量均達2000毫米以上,台東端的大關山隧道至向陽也有1396.5毫米,造成南橫公路上25座橋梁流失或掩埋,路面柔腸寸斷。經過13年搶修,去年有條件通車。

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長林進芳表示,南橫公路從高雄梅山至台東向陽間44公里,因路況尚未達省道等級,因此採取臨時便道規格,臨時便道屬於易致災性路段,採取應變措施就是「隨壞隨修,隨坍隨清」,然後再找出永久性的避災工法施作,才能恢復省道等級達到永久性安全。

通車後首次接受颱風考驗,西端的明霸克露便橋遭洪水損壞,桃源區復興以上3部落成孤島,預計1星期搶通便道。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表示,明霸克露橋中期橋梁災害修復工程已發包,預計於8月下旬開工,工期2年,預計於114年8月完工,屆時提升抗洪能力,避免遇雨道路即斷的困境。

東端的台東路段,指標性工程埡口山莊至大關山隧道間的大崩壁和心型崩壁都挺過杜蘇芮考驗,但另一個指標性工程、埡口山莊附近的雪峰橋便道,則再度流失。

林進芳表示,雪峰橋便道位於哈里博松溪上游,因很久沒下雨,累積了土石,這次向陽地區降雨700多毫米,導致箱涵被流失。

林進芳說,雪峰橋路段因受山谷溪水衝擊於102年災害損壞,103年修復後再於106年豪雨受損,經108年採貨櫃工法復建短期便道通行至今。目前正辦理雪峰橋中期安全提升工程,採3跨連續全長225公尺之混凝土箱型梁橋跨越哈里博松溪,工程已於今年2月23日開工(工期900日歷天),預計114年底完工,10月底會先搶通便道。南橫公路在10月以前採取東進東出,西進西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