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央社陳昱婷「都市叢林尋古蹟」 獲文創報導獎

本文共1002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4日電

2023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今天揭曉,中央通訊社陳昱婷以「都市叢林尋古蹟」專題獲得平面及網路新聞報導獎。

陳昱婷於今年1月分別以「北市土地開發利益大 老房子要擋怪手工具難尋」;「有殼更要有靈魂 北市532處文資如何活化成難題」、「北市532處文化資產全台最多 料20年後破千處」、「不忍文資淪廢墟 建商砸4000萬元修復方東美寓所」等系列文章,深入剖析古蹟在寸土寸金都會區的現況及困境。

陳昱婷指出,「台北市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數量高居全台之冠,為什麼保存可以戰勝開發?留下這些老房子有什麼意義?如何不讓它們淪為廢墟或蚊子館?」行政人員與實務工作者都在絞盡腦汁、遍尋方法,希望建立起能複製的理想活化模式,扭轉隨著房價高漲不斷向都更傾斜的社會氛圍。

陳昱婷對於獲獎,除感謝每一名受訪者願意毫無保留地分享自己所聞所見,也希望這些文字引發更多民眾關注並愛護文化資產,進一步促使古蹟與歷史建築的保存不僅是形式上,更是實質地與過去、現在、未來共生共存。

2023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得獎者,平面及網路新聞報導獎包括中央社陳昱婷「都市叢林尋古蹟」;聯合報鄭朝陽「建築的文創魅力-菜市場翻轉城市的故事」;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王海咪、安培淂「走進停格偶動畫的世界 當傳統技藝遇上新科技」。

電視新聞報導獎包括華視陳汎瑜、李婉婷、徐森城、陳沿佐、梅志銓、葉郁甫、邱勇賓、蘇韋宣、盧松佑、林姵誼、吳柏睿、游立爾「為家鄉做一件事」;三立新聞台張卓婷、林明達、張懷慈、胡克強「鹽分地帶的文藝復興」;公共電視王惠敏、陳彥霖「農業廢棄物 垃圾變黃金!鳳梨葉牡蠣殼 變身華麗布料」;鏡新聞戴佳儀、許珮珍、蘇弘杰、梁莉苓、張肇華、彭心一、陳岳威「在離島努力的他們 島嶼守護者」;全民電視劉燕美、葉家君、蘇祈發、曾驛翔、余啟成「『花』生什麼事?」;公共電視鄭淑文、羅勝達「百年秘境三貂嶺」;壹電視王欣怡、李宜庭、陳文枋、林佳璇、賴志豪「傳產轉型之路」。

廣播新聞報導獎包括教育廣播電台-台北總台徐德芳「博物館裡的香氛精靈:一畝香草田築夢踏實」;教育廣播電台劉怡彣、林祺宏、董麗琴,得獎作品「農村裡的三國演義 山澗八里秘境遊」;警察廣播電台吳宇軒、賴冠宇、賴冠儒、劉虹鈺「H.I.T.聲產線-流行音樂」;警察廣播電台林夢萍、宋佳謙「百年大厝飄藥香 華麗轉身守健康」;中央廣播電台屠潔「虔誠–從百年香火,揭開台灣白沙屯媽祖進香的信仰之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護兒團體上凱道 受害者家屬籲兒少侵害加重刑責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