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紐西蘭乳品輸台將零關稅 農業部允保障酪農收益

本文共685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

依據台紐經濟合作協定,2025年紐西蘭乳品輸台關稅降至零,引起產業不安。農業部今天表示,為持續輔導產業升級並溝通,透過穩定廠、農雙方合理生乳收購價,保障酪農收益。

台灣、紐西蘭於2013年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2025年紐西蘭乳品輸銷台灣關稅將降至零。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台灣農酪產業永續發展協會、牛乳產業基金管理委員會、桃園市養牛協會、台灣牧草產業發展協會等今天與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在立法院召開「支持台灣奶,全民一起來」記者會。

農業部畜牧司會後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天分別邀集酪農產業團體在雲林及彰化召開座談會,持續與廠、農溝通,並決議藉由合理生乳收購價為前提,保障酪農收益,今年生產目標為43萬公噸,後續將依據市場需求,與乳廠研議乳量調整計畫,並持續穩定廠農雙方收乳合約。

畜牧司並說,也將透過部會間合作,持續推廣國產鮮乳,在技術面與標示面,強化鮮乳標章作為區隔,並藉此杜絕仿冒摻偽,同時將會同相關部會攜手與通路商、乳廠溝通乳品合理通路上架費用。

另外,畜牧司指出,112年已爭取畜牧業外籍移工與本國勞工核配比由1比3提高為1比1,後續將編列預算持續輔導酪農更新自動化設備、推動廢棄物共同處理中心、建構地區性芻料供應體系,以及強化推廣國產乳品,以利永續經營。

畜牧司補充,台灣每年從紐西蘭進口乳品的樣態,8成為奶粉、粉塊及乳酪,自ANZTEC簽署以來,持續輔導酪農產業升級,包含更新自動化及冷鏈設備、協助產業開發多元應用產品技術及行銷國產鮮乳,國內鮮乳每人年平均消費量已從2013年的16.5公斤,增加至2021年的21.69公斤,提高消費量超過3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漁業署:紀錄片抹黑台灣漁業 綠色和平應停播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