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桃機第3航廈巨柱組立 拚北登機廊廳2024年底營運

本文共923字

中央社 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2日電

桃機第3航站建設計畫進行主體航廈工區首支屋頂結構巨柱組立作業,桃機公司今天指出,象徵第3航廈建設邁入新里程碑,第3航廈北登機廊廳已可見建築雛型,估明年底完工營運。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今天與總經理范孝倫前往桃園機場第3航站區主體航廈工區視察第1支屋頂結構巨柱組立作業,並慰勉工程團隊辛勞。

楊偉甫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巨柱吊裝是第3航廈工程重要里程碑,代表建設進入下一個重要階段,占地21萬平方公尺的航廈輪廓逐漸成形;截至7月31日,由三星及榮工公司共同承攬的第3航廈土建工程整體進度為19.67%,小幅超前0.32%,航廈地下2樓至3樓鋼構已全數完成。

他指出,北登機廊廳已可見建築雛型,正進行3樓以下鋼構吊裝及鋼筋混凝土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後,將與第2航廈銜接營運提供旅客服務。

楊偉甫表示,第3航站主體航廈、辦公大樓、航站北路及北登機廊廳等4大工區同步施工中,目前已進入施工高峰期,未來完工後將吸納更多旅客及航班匯聚,提升旅運服務品質,鞏固東亞重要航空樞紐地位,提升國家競爭力。

桃機公司指出,統計桃機上半年客運量為1516萬7319人次,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2019年上半年2432萬4450人次,已恢復62%,若以去年10月解封當月平均每天2.1萬人為基礎,2023年上半年平均為每天8.3萬人已達倍數成長。

展望未來成長趨勢,桃機公司表示,第3航廈服務能量可達4500萬人次,加上第1、第2航廈服務容量3700萬人次,總容量可達8200萬人次。

第3航廈主體,桃機公司指出,東西長414公尺、南北寬242公尺,相當於3座橫放的台北101大樓;地下3層、地上4層,總樓地板面積58萬平方公尺,是國內繼「十大建設」後規模最大的單一量體公共工程,建築最大特色為大跨徑波浪狀屋頂與室內、外雲頂天花系統。

桃機公司表示,第3航廈主體為減少結構實體量體及增加穩定性,由16支高19公尺、每支重200公噸的巨柱及其上桁架支撐,巨柱吊裝是計畫中最具挑戰性工程。

施工團隊特別打造擬真模型場,將巨柱、天花、帷幕等關鍵結構製作1比1模型,透過施工前的縝密計算及測試確認施作工法及規劃標準作業流程,減少施工現場不確定因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門士官仍遭滯留 陳玉珍:正辦理停役程序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