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腫瘤長半年「鴨蛋」變「棒球」 北榮新療法患者延命7年

本文共1094字

聯合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即時報導

頭頸癌延誤治療,小心一發不可收拾。60歲吳先生,吸菸、飲酒或嚼檳榔超過20年,7年前發現,頸部出現不明腫塊、吞嚥困難,就醫檢查竟是罹患下咽癌,但內心十分害怕,不願接受治療。直到3個月後回診就醫,腫瘤大小已從「鴨蛋」變成了「棒球」。台北榮總表示,頭頸癌腫瘤早期症狀不明顯,6成以上患者發現時都屬晚期。北榮目前採「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為病人治療最佳選擇。

頭頸癌為國人常見癌症之一,每年新增病例數逾1萬人,為男性發生率第3位,死亡率第4位,其中包括口腔癌、口咽癌、鼻咽癌、下咽癌、喉癌等。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喉頭頸科主治醫師張嘉帆說,頭頸癌發生位置是在人體消化及呼吸的共同通道,腫瘤及相關治療都會影響病人說話、吞嚥、呼吸等重要生理功能,進而影響到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張嘉帆說,過去治療晚期喉癌和下咽癌,主要以全喉切除手術為主,術後病人無法自然發聲,生活品質差。近年來,頭頸癌治療於器官保存觀念進展,許多合併化療及放療的治療組合陸續提出,同樣達到與全喉切除手術相同的存活率,但仍有逾四成病患有口乾、吞嚥困難等副作用。

吳先生確診罹癌後,卻不願接受治療,直到3個月後,吳太太睡覺時,驚覺先生好像沒有呼吸,「感覺要死掉了」,才讓已呼吸困難的吳先生再回診就醫。吳先生經在其他醫院接受氣切手術後轉診至北榮治療。

張嘉帆說,經頭頸癌團隊評估,先給予「前導式化學治療」讓腫瘤體積縮小,再施以經口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最後再輔以術後放射線治療,病人得以保留咽喉機能,生活品質大幅改善,至今並無復發跡象。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楊慕華指出,該院所研發「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是先以2至3次全身性化療後,讓咽喉癌腫瘤範圍縮小,估計約可減少腫瘤體積約8至9成,再以經口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將殘餘的腫瘤切除,不需切除全喉,目前施行近10年,3年存活率可達7成,為喉癌、下咽癌及口咽癌病人的治療最佳選擇。

吳先生說,罹癌後原先以為自己只能活半年,如今已活了7年多,今特別出席記者會,感謝北榮醫療團隊的治療。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任朱本元表示,北榮1990年引進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用於治療早期喉癌與下咽癌,之後又將此技術用於中、晚期咽喉癌,同時大幅提升喉部保留率近5成,並獲得2018年SNQ國家生技品質銀獎。臨床觀察發現,許多罹患頭頸癌病友為勞工階級,目前「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方式由健保給付,以減輕病友經濟負擔。

頭頸癌致病原因,大多和吸菸、喝酒及嚼檳榔習慣有關。張嘉帆指出,要避免罹患頭頸癌,應盡快戒除吸菸、喝酒及嚼檳榔,而頭頸癌約6成以上患者都有頸部腫塊症狀,當摸到頸部有硬塊、異狀時,應立即就醫確定診斷,及早治療。

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採用「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讓下咽癌患者吳先生(右3)延命7年。...
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採用「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讓下咽癌患者吳先生(右3)延命7年。記者沈能元/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