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紐西蘭乳品進口衝擊 業者籲政府提具體配套措施

本文共806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2日電

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將在2025年生效,屆時紐西蘭乳品將可零關稅進口台灣,勢必衝擊本土乳品市場。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等產業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提出配套措施,讓台灣孩子能喝到國產鮮乳。

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上午與中華民國乳業協會、台灣農酪產業永續發展協會、牛乳產業基金管理委員會、桃園市養牛協會、台灣牧草產業發展協會等,在立法院舉行「支持台灣奶,全民一起來」記者會。

台灣與紐西蘭在2013年簽訂經濟合作協定,紐西蘭乳品在12年內將逐步調整至零關稅。桃園市養牛協會理事長許成寶表示,這幾年在政府輔導下,國內牛奶不僅生產效力提升,9成9都是A級水準,但面對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即將全面生效,國內業者深感不安。

許成寶指出,政府應檢討市售鮮奶定價合理性,國內鮮奶價格分3部分,分別是生奶收購價、包裝運輸費用及通路上架費。國外生奶收購價占售價5成,國內僅3成,國內末端的上架費用過高,呼籲政府應訂定合理的上架費,讓國內牛奶更具競爭力。

牛乳產業基金管理委員會召集人楊梅貴表示,乳品廠現在有預期心理的準備,不少人已不再與酪農業者續約,政府應成立產業基金來調節乳量,比照美豬進口時的配套措施,協助酪農業者因應未來衝擊。

台灣農酪產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龔建嘉指出,從過去的奶精、奶粉、保久乳,到近年無添加牛乳,皆是國內攝取液態奶來源,一旦國外乳品大量進口後,國內消費者及業者對乳品的選擇,可能又走非天然的回頭路,現在已有不少乳品廠提前因應,把國外乳作為替代品,將是本土鮮乳的危機。

他表示,乳品保存期限短,產量很難及時做調節,台紐協定會造成不可逆的產業衝擊,產業轉型及產銷調節系統從2013年到現在都沒有明確內容,政府應提前面對及因應。

洪申翰則提醒,不光是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未來台灣將面臨更多的經貿協定,政府、產業及消費者必須共同合作,政府應提出影響評估及具體配套措施,強化產業體質、健全產銷機制,面對外在挑戰,才能夠保有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震災衛福部募14億 紅黃單受災戶可申請生活補助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