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蔡崇義任人權會副主委 浦忠成新任委員

本文共888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1日電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今天遴派監察委員蔡崇義、浦忠成為新任人權會委員,任期從民國112年8月1日到113年7月31日止;經全體委員互推,由蔡崇義擔任新任人權會副主任委員。

國家人權委員會透過新聞稿表示,依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規定,每年由監察院長遴派2名監察委員為人權會委員,並由全體委員互推一人擔任副主任委員。

人權會說,今天推選蔡崇義擔任副主任委員,蔡崇義長期關注司法人權及弱勢族群權利保障,擔任30餘年法官,具備豐厚的法律專業知能,將與人權會一同完備相關法律制度。

人權會指出,浦忠成是台灣原住民族鄒族人,曾參與推動原住民族教育法及原住民族基本法,促進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的傳承,保障原住民族權利。適逢人權會今年發表「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首次獨立評估意見,並在明年與人權會委員一同參與國際審查。

陳菊表示,感謝前副主委王榮璋、監委蘇麗瓊及賴振昌過去一年為人權會所付出的專業與辛勞。王榮璋任內完成「國家人權委員會監督各人權公約結論性意見之落實作業規範」及「國家人權委員會人權陳情申訴案件立案派查原則」等相關重要作業規範,為人權會建立制度及基礎。

人權會說,蘇麗瓊除督導撰擬ICERD首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及辦理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系統性訪查案外,更隨陳菊前往法、德兩國進行國際交流,並代表人權會以鑑定機關身分出席憲法法庭「祭祀公業派下員性別平等案」。

人權會表示,賴振昌以其商學專業,主持人權會台灣移工與人權專業論壇「企業永續發展與移工人權保障」場次,也代表人權會出席憲法法庭「搜索律師事務所案」,提出具有國際人權觀點的鑑定意見。

人權會指出,成立屆滿3週年之際,公布2023至2026中程策略計畫,在評估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擇選需優先處理的人權事項,聚焦4大策略,包括優化運作效能、監測及促進處境不利群體人權、監督及推廣人權教育、積極參與國際人權合作網絡等共21項議題。

陳菊表示,人權會成為「國家的良心、弱勢的依靠」已納為中程策略計畫的願景,人權會將持續推動中程策略計畫所列人權事項,逐步達成促進人權發展,增進社會自由平等的計畫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