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捐5支人造林紅檜木 助日本重建沖繩首里城

本文共671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1日電

為協助重建因火災而焚毀的知名世界文化遺產沖繩「首里城」,外交部今天表示,政府決定向日本捐贈5支台灣人造林所產紅檜木,台日雙方將擇期簽署捐贈目錄及辦理後續出口手續。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首里城在2019年10月發生火災後幾乎完全燒毀,由於之前首里城的木造建築使用台灣檜木,日本為重建首里城而向台灣洽請捐贈人造林檜木的可行性。

外交部表示,經過與農業部等相關單位研商,由於台灣早已禁止採伐天然林檜木,人造林檜木則由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負責管理,自然保育署為維護林木環境生態必須定期進行疏伐,並將疏伐木置於貯木場保存。

外交部說明,台灣依據「國有林林產物處分規則」及「國際合作發展法事務捐款及實物贈與處理辦法」等法規,在符合台灣特定林產品出口相關規定下,同意將5支人造林紅檜木無償贈與日本協助重建首里城。

外交部表示,台灣擬贈與日本的5支人造林紅檜木已在2020年疏伐,該年人造林紅檜木總生產量達256.98立方公尺,而贈與日本的5支紅檜木材積只有約3.86立方公尺,對台灣紅檜木市場及環境保護均不致造成影響。

外交部說明,後續作業將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擇期簽署捐贈目錄,捐贈後日方將依據台灣相關規定向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申請核發出口同意文件,再委請業者辦理報關等出口手續。

外交部指出,日本在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最嚴峻的時候,率先捐贈420萬劑疫苗協助台灣抗疫,穩定台灣社會民心。此次台灣捐贈檜木協助重建首里城,不僅彰顯台日雙方深厚情誼,也展現兩國在彼此需要幫助時相互伸出援手的良善循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社會創新式震後重建 廖嘉展、顏新珠助桃米蛻變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