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罕見保育綠蠵龜爬上岸 南澳神秘沙灘列產卵地調查

本文共681字

中央社 記者沈如峰宜蘭縣31日電

宜蘭縣南澳神秘沙灘日前發現罕見保育類綠蠵龜,研究團隊已申請將當地列「宜蘭地區綠蠵龜潛在產卵棲地調查計畫」,縣府農業處也將加強保育志工巡守訓練,持續觀察。

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護暨復育協會7月9日在南澳神秘沙灘發現1隻長約1公尺、重達上百公斤的綠蠵龜緩緩爬回海中。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榮譽教授程一駿之後曾受訪說,他從1992年研究海龜至今,未曾見過海龜在北回歸線以北上岸,這是重要的新發現。

宜蘭縣農業處今天表示,為了解這隻海龜是否有上岸產卵,7月21日縣府曾與程一駿等人或單位前往現場探勘及調查,當日雖未發現海龜爬痕及龜卵,但依海龜上岸產卵及孵化週期推算,程一駿建議可再持續觀察產卵跡象。

海洋大學研究團隊也已向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申請在南澳神秘沙灘,進行「宜蘭地區綠蠵龜潛在產卵棲地調查計畫」,縣府近期也會對當地保育志工加強海龜巡守教育訓練。

農業處指出,7月至8月為海龜產卵高峰,為避免遊客干擾或傷害,呼籲民眾盡量減少夜間於沙灘活動,並避免使用強燈照射;沙灘上如有過深的車輪胎痕,可能造成小海龜孵化後無法爬回大海。

農業處表示,綠蠵龜主要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海域,北回歸線以南是台灣目前較穩定的綠蠵龜產卵棲地。這次綠蠵龜出現在北回歸線以北的南澳神秘沙灘,是因全球氣候變遷暖化或其他原因,造成綠蠵龜棲地往北移,這些都需進一步調查研究。

農業處指出,綠蠵龜因人類活動、燈光光害、海岸及沙灘過度開發、海洋廢棄物污染及廢棄漁具纏繞等因素,使全球綠蠵龜族群數量減少,台灣已將綠蠵龜列入第1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