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深諳與虎謀皮 學者:李登輝「心口不一」應付中國

本文共1032字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

政大台史所教授李福鐘說,前總統李登輝深諳與虎謀皮技巧,繼任總統後採「心口不一」話術技巧應付中國;自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來,李登輝是第一個成功建立與中國對話機制的國家元首,且未因兩岸對話展開而犧牲國家利益。

國史館與李登輝基金會在29日、30日兩天合辦「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

李福鐘今天發表「李登輝總統兩岸關係論述的演變」論文指出,李登輝剛接任總統期間,與後來的言行,完全是兩個極端,作為政治人物有時必須「心口不一」,尤其李登輝接任總統後要面對兩大敵人,一個是國民黨內的保守派,另一個是中國。

李福鐘舉例,1988年3月李登輝接見日本眾議員椎名素夫時說,「對於若干人有關台獨的論點與主張,本人堅決反對」;到了2003年3月,李登輝參加由全球台獨團體所召開「世界台灣人大會」第3次年會致詞表示,「應該重新制定一部新憲法…應該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李福鐘說,李登輝也有「心口合一」的時候,主要是要試風向時,例如1991年4月李登輝接受法國「國際政治季刊」書面訪問,以東西德與南北韓為例,希望中國採取相互尊重互不排斥的立場,共同參加國際組織與活動,這是李登輝第一次試探「分裂國家」模式。

李福鐘認為,李登輝1999年接受德國之聲電台訪問,提出「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清楚定位「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是李登輝最先使用,李登輝剛接總統沒多久,就把「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台灣」混在一起用;「兩國論」的提出,顯示李登輝正式拋棄1988年以來「心口不一」操作方式,走向「心口合一」。

李福鐘說,自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來,李登輝是第一個成功建立與中國對話機制的國家元首,而在過程中,成功維持住中華民國主權地位,並未因兩岸對話展開而犧牲國家利益。

他認為,李登輝之所以能在總統任內,成功與北京當局展開協商,關鍵在中國。李登輝的對手是江澤民,這是連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都覺得容易溝通的中共領導人,且當時的經濟面或國際政治面,持續與李登輝政府對話溝通,對江澤民都是有利;現在習近平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其任期結束前,台灣恐怕很難有適合的切入點,可以讓習近平點頭願意重啟兩岸對話。

對於李福鐘提出的「心口不一」觀點,在場的前海基會顧問李永騰有不同看法。李永騰認為,如果把時間縱軸加入政治經濟學的權力邏輯,會看得比較清楚,李登輝前後講話不一的另一種解釋是「與時俱進」,1996年總統直選,作為民選總統,李登輝言行要反映主流民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崎縣平戶市長黑田成彥訪中央社 盼加強台日交流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