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學者:李登輝後期秘密接觸俄羅斯 避免依賴美國軍購

本文共1122字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林孝庭今天說,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晚期,台灣軍方與俄羅斯、白俄羅斯以及北韓的秘密接觸,設法分散台灣對外軍購管道來源,避免單獨依賴美國所形成的劣勢益加惡化。

國史館與李登輝基金會在29日、30日兩天合辦「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

林孝庭透過視訊方式,發表「李登輝主政時期台灣對外軍購議題再探究」,他說,這篇文章是透過各國新公開的解密史料,探討1980年代、1990年代台灣軍購議題。

林孝庭指出,李登輝繼任中華民國總統後,一改過去台灣對外爭取軍購主要集中於美國的舊思維,開始努力分散軍火武器採購來源與管道,1990年代初期,從歐洲的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俄國與瑞典到南美洲的阿根廷,不時傳出軍售台灣消息,有虛有實。

他說,李登輝主政後幾項重大軍購突破,海軍方面包括德國艦艇案與法國拉法葉艦案,空軍方面則是法國幻象機案與美國F-16戰機案,打破1980年以來美國對台軍售以近距離作戰的陸軍武器消耗品為主,維持台灣「跨不過台海中線」基本戰力的舊格局,讓台整體軍事力量與武器品質獲得提升,奠定數十年台海防衛重要基礎,影響深遠。

林孝庭表示,台灣軍購在李登輝主政時期出現突破,第一個原因是全球冷戰漸落幕,全球軍火市場重新洗牌,軍火商為保住商機,急於開拓新市場,讓處於買方的台灣獲得更多選擇機會;其次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讓中共國際形象大壞,各國處理對台軍售更彈性,不再處處忌憚北京。

第三個原因則是台灣自1980年代累積充沛經貿實力,李登輝透過務實外交政策,爭取新軍購機會與情報合作交流。

林孝庭認為,李登輝上任後台灣對德、法、美等國家的幾項重大軍購突破,顯示出台灣軍事防衛戰略部署,已從兩蔣時代實現反攻大陸、光復故土為最高國策的大陸軍主義戰略思維,逐漸轉變為以空軍和海軍為主力的台島守勢防衛布局。

林孝庭表示,1998年美國總統柯林頓宣示「三不」,攜手北京壓縮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等不利局面,李登輝的反制措施之一,是進一步設法分散台灣對外軍購管道來源,避免單獨依賴美國所形成的劣勢益加惡化,在他執政晚期,台灣軍方與俄羅斯、白俄羅斯以及北韓的秘密接觸,是這種策略與意志下的充分展現。

林孝庭說,俄羅斯為了賣武器給台灣,甚至在英國成立白手套公司,台灣透過西非友邦賴比瑞亞,做為接收武器的中轉站;當時的國防部長唐飛對採購俄製武器態度保留,李登輝在一張便箋寫下「美國白宮的國安會官員,都認為他們任期很快結束,無心認真討論對台灣軍售問題的必要性,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加強採購意願」。

林孝庭指出,後來陳水扁上任,因為是「少數總統」,亟需美國支持,在此情況下,台俄之間未曾曝光的軍售交易案也在扁上台後無疾而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修復手抄本古蘭經紀錄片 獲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獎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