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緬懷前總統李登輝 國史館29日將發表幕僚訪談錄

本文共689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28日電

今年是前總統李登輝百歲誕辰暨逝世3週年,國史館今天說,29日、30日將舉辦「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藉由發表幕僚訪談錄、學術討論等緬懷李登輝,也回顧台灣民主發展。

國史館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值此李登輝百歲誕辰暨逝世3週年之際,國史館將透過出版「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李登輝總統資料庫上線,以及在29日與30日舉辦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推廣國史館口述歷史及資料庫建置成果,也盼發揚李登輝鴻志。

國史館說,自2021年10月起開始便進行「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計畫」,並於今年出版2冊「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訪談對象為長期追隨的核心僚屬、侍衛、秘書與故舊,分就不同角色的近身觀察,回顧李登輝的政治生涯、民主理念、決策方式,以及領導特質、行事作風;此外,也特別訪談女兒李安妮與孫女李坤儀,藉以呈現李登輝較不為人知的一面。

至於「李登輝總統資料庫」,國史館表示,內容包括國史館、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等政府機關典藏的檔案、李登輝先生言論集、大事日記略稿、談話紀要等資料共4萬餘筆,以及李登輝伉儷接受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的口述訪談影音選輯等,未來則將持續調查蒐集散落於國內外的李登輝史料文物,以豐富資料庫內容。

學術討論會部分,國史館表示,日本東京大學松田康博教授將以「探索巨人的足跡:李登輝總統與他的時代」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有14位學者專家發表論文,分為政治、黨務、務實外交與兩岸關係、轉型正義、經濟與社會、思想與信仰等6場次,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教授蘇彥圖、228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也將進行綜合座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