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確診者無法投票遭檢討 疾管署:持續與中選會討論

本文共763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26日電

監察院今天表示,去年九合一大選時採居家照護的非重症確診者不得外出投票,中選會、衛福部決策不符比例原則。疾管署回應,感謝且尊重建議,投票相關防疫規定,將持續與中選會討論。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曾淑慧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非常感謝、尊重監察院的建議,所有防疫政策,都是依疫情狀況、疾病特性做滾動式調整,提出對民眾傷害最小的政策。

對於COVID-19防疫政策,曾淑慧說,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相關指引,並參考其他國家作法,整合國內專家意見,視國內疫情,依據嚴謹科學證據、數據分析,提出對國民傷害最小的政策,並持續調整。

至於是否將把相關內容納入傳染病防治法修法方向,曾淑慧表示,「如果有需要修法,也會再修法」。

疾管署指出,COVID-19為極其罕見全球流行性百年大疫,相關防治工作幾無前例可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20年初成立,滾動式調整防疫政策、持續改良防疫指引,「一切努力只求能夠讓台灣相比世界各國經濟影響更小、傷害程度更低的情況下度過這次疫情。」

回顧去年九合一選舉時防疫政策,疾管署說明,當時規定,COVID-19自行快篩陽性無須住院隔離個案,應在家隔離不可外出,經視訊診療由醫師通報確診後應在家進行居家照護隔離,但並無進行電子圍籬管制。

疾管署指出,上述照護隔離政策法源為「傳染病防治法」第44條,隔離通知書亦載明確診者隔離期間應遵守及注意事項,包含留在指定處所禁止外出,違反者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

監委紀惠容表示,去年九合一大選時,採居家照護的非重症確診者不得外出投票,計有投票權的確診者約6萬人,但中選會、衛福部決策方式未符合最小侵害手段及比例原則,監院促儘速研擬配套措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統測機械群試題結合實作 計算、素養題少難度偏易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