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鄧振中:台美貿易倡議首簽協定 重要國家有意參考

本文共691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25日電

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署首批協定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透露,許多過往想與台灣深化經貿關係的國家皆有意參考此作法,台灣有望與重要國家簽署類似台美貿易倡議的首批協定,定案後會宣布。

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6月在美國完成簽署,5項議題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以及中小企業。美方已完成國會程序,台灣部分,立法院臨時會經濟等6委員會聯席會議日前也無異議照案通過,待提報院會討論,有望於月底通過國會審查。

身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接受周玉蔻「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談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及重啟服貿等議題。

談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對台灣的好處,鄧振中說,台灣在美國國際經貿關係發展躊躇不前的此刻,成功簽署了首批協定,引起各國關注,這也帶動台灣國際關係,「台灣在世界上現在蠻熱門的」。

他表示,很多國家早想跟台灣發展、深化關係,但過往仍會怕,因此多數都只賣台灣東西、賺錢就好,從未思考簽署有法律基礎的協定,或是承認台灣的國際人格,如今看到首批協定的例子,想法也有了轉變,「美國可以跟台灣簽訂,為何我們不能跟台灣簽訂?」

至於對此有興趣的國家是否包含CPTPP成員國,鄧振中表示,暫時不回答這問題,但會有好消息,有望與重要國家簽署類似的協定。

鄧振中專訪結束後接受媒體聯訪時進一步解釋,台灣當然想跟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但若這有困難,可以參考非常正式且結構完整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一旦此模式能推廣到其他國家,對台灣國際關係會是很大進步,適當時候一定會宣布好消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NCC新委員面臨主委關說爭議 還要修跟不上時代的法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