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史館長:李登輝推民主化過程 很多是台獨基礎工程

本文共785字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

國史館29日、30日將舉辦故總統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今天在一場視訊演講提到,李登輝推動民主化過程,事後來看,很多都是台獨的基礎工程。

國史館將於29日、30日舉辦「民主與民主之外─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邀請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東京國際大學教授河崎真澄等人參與新書座談會,並邀請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發表主題演講「探索巨人的足跡:李登輝總統與他的時代」。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今天邀請陳儀深,以視訊方式演講「台美人與台灣民主化:兼論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美國因素」。

陳儀深說,國史館將舉辦李登輝百歲冥誕紀念會及新書發表,裡面有過去僚屬故舊的口述歷史和李登輝相關檔案的數位化。

陳儀深表示,李登輝推動民主化的過程,事後來看,所做的很多事都是台獨基礎工程,但李登輝當時是國民黨主席和中華民國總統,很多事情李登輝其實不願意講白。

陳儀深指出,公關公司卡西迪遊說,美國參、眾兩院當年多數決議要邀請李登輝訪美,以康乃爾大學校友身分回母校演講,柯林頓政府當時是不得己才同意,不然一個現任總統要去,以「台灣關係法」來講,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陳儀深說,一個現任總統能到美國,這是非常特殊的,而且美國對台灣的關係也一直在轉變的過程,至於美國是否支持台獨,這要分階段及不同角度來講。

陳儀深表示,台灣曾被日本統治半個世紀,二戰後因韓戰爆發使台灣被編入美日對抗共產的冷戰前沿,美國第七艦隊藉著「台灣地位未定論」進出台灣海峽。

他說,1950年代、1960年代,美國在乎中華民國的反共承諾,甚於在乎台灣人的自由人權。後來又因越戰、因中蘇關係改變,讓美國進行中美關係正常化,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莫不對台灣造成巨大衝擊,好在美國國會1979年通過「台灣關係法」作為雙方關係的基石,直到今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