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5紐西蘭乳品關稅衝擊 我酪農發起連署籲外界重視

2025台紐貿易協定生效後,紐奶及其製品進口關稅降為零,衝擊我國酪農生計;酪農心生焦慮,並在網路上連署,短短幾超過千人響應,呼籲外界關心台灣酪農的未來。本報資料照片
2025台紐貿易協定生效後,紐奶及其製品進口關稅降為零,衝擊我國酪農生計;酪農心生焦慮,並在網路上連署,短短幾超過千人響應,呼籲外界關心台灣酪農的未來。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845字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2025台紐貿易協定生效後,紐奶及其製品進口關稅降為零,衝擊我國酪農生計;酪農心生焦慮,並在網路上連署,短短幾天超過千人響應,呼籲外界關心台灣酪農的未來。

根據統計,台灣酪農戶僅剩下約500戶;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表示,台灣鮮乳的優勢在於運送路程短、新鮮;從乳牛搾乳到上市可能一天就出現在架上了,因此,近期酪農也提議,是否目前的鮮乳標章,可以更改為「國產」鮮乳標章,與進口乳品能有明顯的區隔,消費者也能認明。農委會也正在思考討論中,不久的將來,協會將對外召開記者會,讓社會大眾更了解酪農的現況與困境。

連署書上說明,乳業危機已迫在眉睫,剩不到兩年,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就要全面生效,近在眼前的還有台灣積極想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台美貿易協定等,都會嚴重衝擊台灣本土乳業。面對來勢洶洶的進口乳品,政府是否有看到這個危機?是否有為酪農產業做好面對衝擊的規畫,還是放任乳業自生自滅?酪農們想問政府,除了要求酪農減少牛隻頭數、減少生乳產量外,有沒有積極的政策協助乳業尋找出路。

方清泉表示,2023年8月農委會升格成農業部,對於農業未來願景更具重要性,希望農業部門轉型發展之際,也能帶領台灣酪農產業的同步前進。

方清泉說,全國酪農戶呼籲政府盡速研擬「2025因應台紐貿易協定配套措施」及中長期「2030年乳業發展白皮書」,引導乳業短、中、長期的發展方向,協助畜舍改建升級、促進畜牧業廢棄物資源循環再利用、強化乳品產銷調節、開發生乳多元化應用、落實乳製品的食農教育等,讓酪農明確知道是該繼續往前進、鼓勵兒女接班,還是趕緊踩煞車、做好退場準備。

他說,希望政府認真面對這次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後對本土乳業的衝擊,事實呈現,今年已有牧場因乳廠收購緊縮,被迫提前結束牧場營運,請政府看到酪農的痛楚與心聲,協助台灣酪農產業升級與轉型,同時兼顧消費者可以買到台灣在地牛奶的權益。酪農人數不多,力量不大,但不希望看到台灣酪農產業被消失,更不希望看到台灣孩子,未來再也喝不到台灣在地的「鮮」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來自清水的孩子闖美國書市 小人物看大歷史引迴響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