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倡議首批協定完成 經貿辦:積極辦理生效程序

美國參議院院會美東時間18日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案」。圖為台灣與美國國旗。(聯合報系資料照)
美國參議院院會美東時間18日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案」。圖為台灣與美國國旗。(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27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19日電

美國參議院院會美東時間18日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晚間說,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對此倡議高度重視,台美雙方將繼續積極辦理後續生效程序。

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6月在美國完成簽署,台灣部分,行政院會日前已通過備查,將排入立法院臨時會議程;美國方面,繼眾議院後,美國聯邦參議院18日也一致同意通過「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待法案送出國會後,將遞交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

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5項議題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以及中小企業;倡議後續仍有包括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7項議題待協商,下一階段預計鎖定環保、勞工與農業優先處理。

對於美國參議院院會無異議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案」,經貿辦晚間透過新聞稿指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對此表達肯定,也再次感謝台灣產學各界的建議與支持。

經貿辦說,「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案」最重要目的是要表達參眾兩院對台美經貿關係的支持,並賦予首批協定更正式且明確的法律地位,台灣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高度重視,雙方行政部門將繼續積極辦理首批協定的生效程序。

經貿辦表示,首批協定談判期間,台灣行政部門間通力合作,雙方談判團隊尤其在法律檢視的過程中,各自展現專業能力,對台灣進行中及後續的國際經貿談判,奠立良好的基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