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進總統府見蔡英文 安倍昭惠:患難見真情

本文共1047字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即時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天接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她表示,還記得去年三月,她和安倍晉三視訊會談,安倍提到希望早日來台灣訪問,這次安倍昭惠來台,不僅延續台日友好交流,更完成安倍晉三心願,弔唁前總統李登輝,令人非常感動。安倍昭惠則說,這次到台灣來訪問,她深刻感受到台日之間厚重情誼仍存在,她也切身體會患難見真情。

蔡總統表示,安倍昭惠說,安倍晉三時時刻刻都在想著能為台灣做什麼,「我們也感受到安倍對台灣的真摯情誼,對於他的離世,我們都非常不捨。」

蔡總統說,去年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面,有民眾製作留言牆,短短一天就寫滿了文字,昨天安倍昭惠探訪的安倍晉三銅像,也是由民間募資打造,大家都想要紀念這位台灣永遠的好朋友。安倍晉三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記得在疫情期間,在安倍晉三奔走下,促成日本政府捐贈420萬劑AZ疫苗給台灣,安倍晉三主張「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更展現對台灣重視。

蔡總統說,在安倍晉三及許多日本友人努力下,台日交流愈來愈緊密,也證明了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可以互相幫忙,形成「善的循環」,也對全球的民主繁榮做出貢獻。

蔡總統表示,相信過去安倍晉三對台日的付出,現在透過安倍昭惠、台日官方和民間共同延續,會開創更豐碩的合作成果。今年一月「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獎學金首批錄取的學生已經來到台灣,未來每年會提供數十位名額的獎學金,讓更多日本年輕人,來台灣學習交流。未來一起努力,讓台日友好關係不斷前進。

安倍昭惠表示,去年安倍晉三確實計畫要到台灣訪問,不過很遺憾在去年7月8日亡故,這次到台灣來訪問,相信安倍晉三的靈魂也一起來台灣了。今天早上她到李登輝靈前獻花致意,她相信李登輝和安倍晉三已經在遙遠的某個地方注視台日關係,並期盼能更上層樓發展。

安倍昭惠說,在安倍晉三亡故之後,蔡總統及台灣各界先進慰問,同表哀悼,她再度由衷感謝。東日本地震發生後,台灣給予日本非常多援助,善款金額龐大,安倍晉三當時也嚇了一跳,非常感激。剛剛蔡總統說,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其實當台灣的鳳梨無法出口時,安倍晉三也曾經認真幫台灣宣傳,這次到台灣來訪問,她深刻感受到台日之間厚重情誼仍存在,她也切身體會患難見真情。

安倍昭惠說,因為蔡總統和安倍晉三建立的良好互信關係,才能夠讓兩國有厚重情誼,這次來台也受到「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許多照顧,更成立安倍晉三之友會獎學金。這次她特別與這些獲獎學生見面,希望台日兩國年輕人可以深化彼此之間的關係。個人也會秉持安倍晉三遺志,促進台日兩國關係發展。這次她獲得很溫馨的接待,謝謝台灣各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今天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弔唁前總統李登輝。圖/...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今天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弔唁前總統李登輝。圖/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