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莊翠雲:台美貿易便捷化 業者年可省一億通關成本

財政部長莊翠雲。攝影/記者翁至威
財政部長莊翠雲。攝影/記者翁至威

本文共7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中,台美雙方簽訂了貿易便捷化,對產業將有何影響,財政部長莊翠雲今(19)日指出,針對報關、快遞業者一年可以節省一億台幣的成本,至於降低物價的影響還需要估算。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專案報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關於台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針對台美貿易協定對台灣經濟影響向行政院長陳建仁、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莊翠雲提出質詢。陳建仁表示,第二階段已展開,台美雙方有透過視訊開始溝通,目前先就環保、農業、勞工三個議題進行討論,第二階段希望一年可以簽署。

另外,何志偉提到,對於台美貿易協定中針對貿易便捷化措施有助於價低廠商交易成本,依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研究,推估每減少 1%的交易成本,約相當於關稅降低 0.08%,且貿易便捷化有助於我總體經濟成長,那根據行政院估計,一年可以節省多少成本?對於降低物價有沒有正面幫助?

莊翠雲表示,首批協定中有關加速通關的部分,其實有相當具體的作法,至於對業者的影響,就進口業者或是快遞業者而言,每年報關費用可減少1億元左右的成本,以快遞業者為例,每年報關費用約4,500萬,加上快速通關的貨櫃以40呎貨櫃來看,若通關速度慢,每天放在那邊的成本就是一天至少要1,200元,這部分也要視放置時間而定。

何志偉追問,當業者降低成本後,在台灣銷售價格是否也會隨之調整?莊翠雲表示,當業者通關成本下降後,對消費者來說要支付的費用也可以下降,對於貿易商來說,還有一個擴大預審機制,在貨物進口前,可申請預審這次也將預審對象擴大,原本只有出口商現在進口商也包括在其中,因此在貨物進口前就能加速通關速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勞基法修法遭疑讓低薪合法化 藍委修正提案盼勿超譯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